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醫病天地/新生兒聽篩 把握黃金治療期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每位家長都希望寶貝兒女健康成長,只是剛出生的寶寶,五官、四肢缺損能一目了然,聽力問題卻非顯而易見。羅東博愛醫院復健技術科聽力師鄭宗岳建議,新生兒聽力篩檢在出院前要完成,盡量不要拖延。

鄭宗岳指出,研究顯示新生兒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損發生率約千分之3,過往沒有全面性聽篩,家長若沒特別注意,幼兒可能到2歲才會因語言發展明顯遲緩才被發現聽損,錯過聽能創建黃金期。

鄭宗岳表示,目前台灣針對新生兒聽篩建議是在出生24到60小時完成,若初篩未過,就要在滿月前複篩,再沒通過,必須於3個月內安排檢查,確認聽損類型、程度,給予醫療協助。他強調,單純先天性聽損新生兒若能在6個月大前完成輔具選配、開始聽能創建課程,語言發展有機會與正常兒童相當。

他說,新生兒聽篩通過僅代表聽力目前正常或接近正常,未來還可能有變化,除了聽篩有偽陰性可能,有些孩子屬遲發性聽損,會隨著長大顯現問題,甚至外傷、耳朵積水、感冒誘發中耳炎也會造成聽損。

鄭宗岳表示,寶寶在6個月大後,家長可透過和他講話,觀察其是否會發出聲音或看自己等方式做簡單篩檢,若有疑慮應盡快前往耳鼻喉科就診。

聽損 聽力篩檢 新生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