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鼻涕一定要吸出來嗎?專科醫師教你如何幫孩子擤鼻涕

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


圖/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

「小朋友的鼻涕要怎麼吸?」

「什麼時候需要吸鼻涕?」

「怎麼教孩子擤鼻涕?」

這是很多家長問到的問題。

吸鼻涕之前,我們要先了解一下鼻腔的構造。人的鼻子看起來是直立在臉的中央,但其實鼻腔裡面的空間很大,最主要的通道是垂直臉部、穿到後腦杓方向的「下鼻道」,所以我們在吸鼻涕時,建議垂直臉部,也就是小朋友坐好,家長把吸鼻涕管放水平,輕輕往鼻內一點,盡量不要碰到鼻子裡面的鼻甲和中間的鼻中隔,這樣小朋友就比較不會痛,會哭大多是因為害怕。

為什麼不要碰到鼻中隔或下鼻道呢?除了會痛之外,鼻中隔富含微血管,如果吸鼻涕管戳到鼻中膈,容易造成流鼻血。下鼻甲的黏膜雖不如鼻中隔敏感,太用力也是會受傷的。

另外一個重點是移動吸鼻涕管。

可以把鼻腔想像成鋁箔包飲料,我們插一支吸管猛吸,鋁箔包會有負壓,吸不出來而且會痛,比較好的方法是給它一點空氣,空氣進去鼻涕出來,這樣就會順了。給空氣的方法也很多,可以嘗試把吸鼻涕管上下移動,輕輕抬起上鼻翼,讓空氣從下方進去鼻腔,然後往下壓,讓空氣從上方進入,也有人是推拉鼻子旁的臉部肌膚,讓空氣從側邊進去,都可以。 

至於什麼時候要吸?

如果只是流清鼻涕,或帶一點點黃,可以不管他,讓孩子自己擤就好,或是吃藥減少鼻涕產生。我也常常跟家長說,神經大條一點,當作沒看到,反正吸完還會再生。當然,有時候量太多了,小朋友很難受,又年紀太小還不會自己擤鼻涕,還是稍微吸一下比較舒服,但是會自己擤鼻涕的孩子,就不要為難他也累了家長了。

然而,有些狀況就是吸出來比較好,例如鼻竇炎的濃黃鼻涕,就像髒水溝必須要疏通才會好,太濃太黏稠的髒鼻涕也一樣。

醫師吸鼻涕是為了看鼻涕的顏色、黏稠度、量,以此決定藥物如何作調整。如果是稀稀水水的鼻涕,建議使用抗組織胺,減少鼻涕產生,孩子會比較舒服,但如果鼻涕黏稠度高、顏色又髒,就建議不要減少鼻涕,不要吃抗組織胺,反而要加強化痰、化鼻涕,讓髒鼻涕可以排出。

鼻涕也不是能吸到「完全乾淨」的喔。一般來說,小朋友吸鼻涕管的力道是溫和的,運用一些技巧也只能吸到鼻道前1/2到2/3左右的鼻涕,最後面已經卡在鼻咽或往下倒流的是吸不到的。大人用的金屬吸管則另當別論,我們可以輕輕放入鼻道,深入到鼻咽部,吸到最後面的鼻涕。

在門診常有家長敘述,小朋友的鼻涕是黃的,但黃到什麼程度,每個人的認知都不一樣,也常常有病童家屬抱怨「在家裡是黃的,怎麼到醫師面前就是透明的。」建議有這種疑慮時,直接把鼻涕拍照起來,給醫師看看。我則是將各種不同程度的鼻涕黏稠度及顏色,拍下來做成鼻涕卡。當家長無法明確說出黃鼻涕的程度,我們一起看圖就能很快答到共識。

教孩子擤鼻涕的方法有很多,可以跟孩子玩遊戲,在玩樂中體會用鼻子吐氣的感覺。例如撕下一小塊衛生紙,揉成小團,塞入一邊的鼻孔中(注意塞的時候不要太深太扎實,鬆鬆的就好),家長和孩子比賽,看誰能把鼻孔中的衛生紙團噴出來,這個動作就是練習鼻子噴氣,學會之後就可以練習擤鼻涕了。建議家長自己先做一次給孩子看,對孩子來說,動作會比語言還要容易理解,也更有趣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@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!

擤鼻涕 抗組織胺 化痰 鼻竇炎 流鼻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