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台東篩檢血脂 肥胖學童比率高、正常體型學童卻較嚴重

台東縣篩檢學童高血脂症情況,發現肥胖學童所占比率雖高,但非肥胖的高血脂症狀學童情況卻比較嚴重。示意圖。記者施鴻基/攝影
台東縣篩檢學童高血脂症情況,發現肥胖學童所占比率雖高,但非肥胖的高血脂症狀學童情況卻比較嚴重。示意圖。記者施鴻基/攝影

台東縣去年為小學生篩檢,希望確認肥胖是否與高血脂有關,以便及早治療,卻發現肥胖學童所占比率雖較高,但正常體型學童症狀卻比較嚴重。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游昌憲表示,台東區學童高血脂症盛行率高於美國學童。教育處表示,將挹注經費,如尿液複檢異常者再抽血檢查,血液檢查異常含高血脂則由轉知家長帶學生就醫。

台東縣民肥胖率在全國始終居高不下,研究指青少年肥胖將延續到中年,台東去年調查小學肥胖比率17.92%,高於全國15.3%,縣府去年也和馬偕醫院合辦「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之篩檢計畫」,以台東市及卑南鄉小四學生為對象,希望確認肥胖是否與高血脂的情況有關今天發布調查結果。

游昌憲說,目前國內對學童高血脂症並無篩檢研究,美國學童高血脂比率約6%,台東篩檢結果卻高達15%,令人訝異。有很多學童沒有症狀,無家族史,和體重也無關係,高血脂症狀較難找出,恐怕會成為隱憂。一般高血脂症患者70%與代謝不良有關,30%與生活習慣和飲食相關,只能設法篩檢出來,才能視個案情況提供治療方案。

饒慶鈴,縣府從2004年起為學生健康檢查,去年首度篩檢學童高血脂情況,希望可及早發現患童,協助就醫,對檢查結果列為高危險的學童由校方列入個案關懷,持續追踪健康狀況,降低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。

台東馬偕健檢中心也發布去年針對一、四、七年級健檢結果,發現以齲齒近6成最多,每千名學生約15人有心臟疾病。

高血脂 高尿酸血症 齲齒 健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