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醫病天地/二要二不助學童擺脫蛀牙

牙醫師建議以牙齒「塗氟」方式,讓孩童牙齒鈣化更完整,是口腔健康的重要方法。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
牙醫師建議以牙齒「塗氟」方式,讓孩童牙齒鈣化更完整,是口腔健康的重要方法。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

國民健康署統計學生的齲齒盛行率,一度高達65.58%,台中慈濟醫院兒童牙科醫師莊孟勳指出,蛀牙不單純只是牙齒疼,更影響咀嚼、發音、甚至恆齒發育,家長應叮嚀孩子「二要二不」,包括勤刷牙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、少吃甜食與不以口餵食小孩。

「齲齒」就是常說的蛀牙,是學童常見的牙齒問題;2014年學生齲齒盛行率高達6成5,經在校園實施口腔計畫,推廣潔牙、塗氟、漱口水使用,2019年盛行率略下降到54.85%。

莊孟勳指出,現代孩子齲齒率高,部分是家長問題。許多家長或老師為安撫孩子,往往以餅乾、糖果當獎勵,糖類食物不僅增加身體負擔,更造成兒童蛀牙主要原因之一,主要糖是牙齒細菌養分來源,細菌吸收糖類開始產生酸性物質,進而腐蝕牙齒的琺瑯質導致蛀牙,建議每次進食後記得刷牙,尤其甜食,才能避免口腔細菌滋生。

莊孟勳也提醒牙齒塗氟,利用氟離子特性,讓孩童牙齒鈣化更完整,降低牙齒細菌活性;頻率一般約6個月塗一次即可,但對高蛀牙率的孩童得增加頻次,等14歲後待乳牙全換成恆齒,再依牙齒健康狀況由醫師建議塗氟保養牙齒。

莊孟勳提醒「二要二不」護齒好習慣,包括勤刷牙(睡前、進食後都刷牙);定期接受口腔檢查與牙齒塗氟。「二不」是少吃甜食與不含奶瓶睡覺,家長自己咀嚼後的食物,不要餵食小孩。

蛀牙 齲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