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善用基因檢測,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秋冬季孩童要增加抵抗力 醫師:可用藥浴並按摩穴位

風寒感冒建議之溫熱藥物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
風寒感冒建議之溫熱藥物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

進入秋冬也是各種病毒為患的時機,林口長庚醫院今天特別結合中西醫,舉辦「打造免疫力,健康FOLLOW ME」活動,提醒家長要均衡飲食、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,另外,也教家長如何用中藥藥浴幫助孩童增強抵抗力。

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醫師郭順利表示,小兒外感疾病的治療上,孩童往往容易抗拒服藥,即便醫師已經矯味,讓藥物口感較佳,父母也不一定餵的了藥,而且小兒感冒往往因咳嗽、嘔吐劇烈,導致服藥困難。

郭順利說,若遇到這類病患,藥浴依然能發揮作用,這時可利用藥物發汗幫助小兒散熱及恢復,以減輕父母餵藥的辛勞,並提升小兒免疫力與治療疾病。

郭順利解釋,中藥藥浴應由醫師視病童狀況進行調整,若為風寒感冒(西醫病毒性感染),建議使用溫性藥物,例如荊芥、防風、藿香等;如為風熱感冒(西醫病毒感冒後併發細菌感染),這類偏熱性症狀,建議使用涼性藥物,例如黃芩、薄荷、魚腥草等。

至於中藥藥浴的適用年齡?郭順利建議,5至6歲以下兒童因身體不大,可選擇用藥浴,6歲以上較大兒童則可改以泡腳或局部濕敷。藥浴溫度一般建議37至40度,頻率一天大概1至2次,若為預防性,約一周1次,由於藥浴後皮膚表面微血管擴張,家長要注意室溫應維持26度左右,以免藥浴完受寒,體溫散失過快。

另外,在藥浴或洗澡時可配合經絡穴位按摩輔助,如小兒發燒時按摩瀉天河水、推三關,咳嗽時按摩天突、膻中或上背的風門、肺俞穴,對於治療與恢復都有助益,平常也可用荊芥、防風、佩蘭藥浴,預防孩子過敏或感冒,或是透過捏脊法,疏通背後膀胱經,都可增強孩童的免疫力。

郭順利也提醒,小兒感染症狀往往變化迅速,孩童生病時應注意其活動力與意識狀況,若有發燒嚴重、熱痙孿、意識不清,應盡速就醫,配合西醫檢查以釐清病因,並早期接受治療。

風熱感冒建議之涼性藥物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
風熱感冒建議之涼性藥物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
小兒咳嗽按摩穴位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小兒發燒按摩穴位
小兒咳嗽按摩穴位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小兒發燒按摩穴位
小兒發燒按摩穴位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
小兒發燒按摩穴位。圖/長庚醫院提供

熱感冒 穴位按摩 免疫力 泡腳 風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