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孩子挑食原因 專家:小時候太少吃苦、吃軟不吃硬

如何讓孩子愛上各種蔬菜和五穀雜糧?營養師建議在蔬菜上加點料,比如山藥加蒸蛋,去除山藥在部分小孩心中黏而無味的口感,就能食得下嚥。圖/取自Pixbay
如何讓孩子愛上各種蔬菜和五穀雜糧?營養師建議在蔬菜上加點料,比如山藥加蒸蛋,去除山藥在部分小孩心中黏而無味的口感,就能食得下嚥。圖/取自Pixbay

一個人是否挑食,取決於小時候的飲食習慣。專家指出,孩童六歲以前若太少「吃苦」、「吃軟不吃硬」,長大後願攝取的食物種類大幅限縮,易導致營養失衡。如何讓孩子愛上各種蔬菜和五穀雜糧?營養師建議在蔬菜上加點料,比如山藥加蒸蛋,去除山藥在部分小孩心中黏而無味的口感,就能食得下嚥。

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分析,蔬菜常成為小孩挑食的項目,是因植物的苦味多於肉類,相較之下不可口。北新國小教師李雅菁則說,現在不少小孩在隔代教養環境長大,成長時期跟著祖父母吃較軟的食物,影響咀嚼能力。中小學營養午餐業者也為配合學童飲食情況,很少使用胡蘿蔔、茄子等常遭排斥的蔬菜。久而久之,又苦又硬的蔬菜,成孩子的拒絕往來戶。

但李婉萍從營養學角度指出,全榖雜糧、蔬菜、乳品等六大類食物缺一不可,舉例來說,有人是典型「澱粉控」,只吃白飯不吃肉,易導致維生素B一攝取不足,走路不穩、學習能力不佳。建議讓孩子在每類中愛上三種食物,才不易演變成挑食兒童。

蔬菜又是六大類中最多人挑嘴的一類。李婉萍建議家長從不苦的深綠色蔬菜著手,讓孩子習慣吃菜。家長習慣把各項食物打成糊狀,不過孩子約一歲半就可以吃切碎的菜,建議改讓他們單吃菜葉,習慣菜味也訓練咀嚼能力。

替苦味較重的蔬菜裹上「糖衣」,融入孩子喜愛的味道,也是改善挑食的方法之一。李婉萍以秋季蔬菜為例,牛蒡可加入麵糊,做成海鮮煎餅;芋頭可做成芋頭西米露;菱角可與沙拉攪拌;蓮藕可改裝為蜜汁蓮藕或蓮藕湯;山藥可做成山藥蒸蛋或加糖,消除孩子對山藥「黏黏的」、「沒味道」等負面印象。

李婉萍也說,家長假日可結合食農教育,帶孩子實際去看食材的產地源頭,比如苦瓜為什麼苦、茄子如何種植,化解孩子初次見到蔬果的「食物恐新症」。部分孩子因不知道蔬菜味道、害怕嘗鮮而挑食,若深入認識食物,有助降低恐懼和排斥感。

挑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