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罕見疾病

只吃雞塊誤以為挑食 11歲女患有食物攝入障礙

潔西卡(Jessica Thompson),自從18個月大時,就只吃雞塊,並拒絕嘗試新的食物。圖擷自<a href="https://www.dailymail.co.uk/femail/article-10177063/Schoolgirl-11-eaten-chicken-nuggets-18-months-old.html" target="_blank"><font color="#0074ad">每日郵報</font></a>
潔西卡(Jessica Thompson),自從18個月大時,就只吃雞塊,並拒絕嘗試新的食物。圖擷自每日郵報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小朋友挑食常讓大人感到頭痛,但你有想過挑食是一種疾病嗎?英國威爾特郡斯文敦鎮的一名11歲女孩潔西卡(Jessica Thompson),自從18個月大時,就只吃雞塊,並拒絕嘗試新的食物。直到她媽媽帶潔西卡看醫生時,才發現潔西卡患有食物恐懼症──迴避或限制性食物攝入障礙(ARFID)。

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潔西卡的母親茱莉婭(Julia Cain)表示,過往潔西卡嘗試吃其他食物,但總是失敗,並只吃嬰兒時期吃過的食物,例如雞塊。有時候,潔西卡的三、四頓膳食中會有薯條,但通常不會全部吃完,而帶去學校的便當只有一塊麵包,其他什麼都沒有。

茱莉婭指出,他們一家人從未一起享用過聖誕大餐,因為潔西卡完全拒絕嘗試;許多人說,「長大後問題就會改善」、「讓她肚子餓,餓了自然會吃其他食物」,但潔西卡寧願挨餓也不會進食。

茱莉婭曾帶潔西卡看過很多醫生,但都診斷為「太挑剔」而已。直到潔西卡遇到催眠治療師大衛(David Kilmurry),才診斷潔西卡罹患ARFID。在看診的三周內,大衛會在潔西卡進食前播放舒壓的音樂,至今她已經能嘗試新的食物,也能吃下完整一盤、並能吃下二十四種新的食物,「雖然還不能接受所有的食物,但對她來說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」。茱莉婭表示,十年以來第一次終於能一家人一起吃飯,享用美食。

催眠治療師大衛指出,許多人不了解ARFID,認為只是對食物挑剔的表現而已,但其實患者像潔西卡會有不舒服、焦慮、昏昏欲睡的症狀。ARFID患者要嘗試新的食物,身體反應就會如同恐懼一樣,會作嘔或嘔吐。

而針對ARFID的研究甚少,許多家長常誤以為是挑食。前期徵兆包括嗅覺、味覺高度敏感,或過敏反應、被食物噎到等,更嚴重的話會引起身心理疾病,如憂鬱症、飲食失調、缺乏維他命、視力退化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ARFID的病症較為複雜,既不是厭食症,也不是暴食症

挑食 暴食症 厭食症 過敏反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