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醫病天地/孩子說話卡卡…家長放慢說

若孩子說話卡卡,語言治療師建議請家長放慢說話速度,多給孩子一些時間等待他說完,流暢說話時多給予正向回饋鼓勵,增加孩子自信。
若孩子說話卡卡,語言治療師建議請家長放慢說話速度,多給孩子一些時間等待他說完,流暢說話時多給予正向回饋鼓勵,增加孩子自信。
圖/博愛醫院提供

小孩發展過程講話不流暢,有長輩認為是「大雞慢啼」。不過醫師提醒,孩子隨著年齡增長及語言能力發展成熟,不流暢頻率應該要減少,但若是字重複頻率、延長時間增加或出現逃避表現,有可能成為真正「口吃」。

羅東博愛醫院語言治療師陳亭伃表示,「口吃」是說話時出現結巴現象,可能是不斷重複說某些字或音、拉長語音、字句中斷等,也可能是說話時出現「不適當張力」而過快、過慢,使說話變得不流暢;更嚴重是有些人說話會伴隨不自然的臉部表情、或身體動作,如甩頭、眨眼等。

陳亭伃說,口吃的成因是個人內在因素、和外在環境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,好發於2到5歲時,發生率大約為總人口數的5%,男生發生率較高於女生,多數人會自發性恢復。

陳亭伃也提到,兒童學習語言過程,也可能因開始學習較複雜語句、或說話速度加快,出現結巴現象,但這種不流暢現象並非真正口吃,而是「發展性的不流暢」,對此也不需要過度緊張。

但伴隨年齡增長、語言能力發展成熟,不流暢頻率應該會逐漸減少,但若字的重複頻率、延長時間增加或反而出現逃避表現,就是值得注意警訊。

陳亭伃建議,家長若發現孩子說話卡卡,請家長放慢說話速度,注意聆聽孩子說話內容,不要一直糾正說話方式,避免給予溝通壓力,例如催促、打斷說話、隨意接話等。應該多給孩子時間、等待慢慢說完,流暢說話時也多給正向鼓勵,增加自信心。

語言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