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!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台南109年首例日本腦炎 患者插管治療

日本腦炎以三斑家蚊、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,衛生局呼籲重視防蚊並提早接種疫苗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日本腦炎以三斑家蚊、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,衛生局呼籲重視防蚊並提早接種疫苗。圖/本報資料照片

台南市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,患者9日發病,13日急診就醫,目前插管治療中。

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發布新聞稿指出,台南市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,是家住台南市歸仁區的40多歲男子,9日出現反覆高燒、頭痛、倦怠等症狀,13日因意識改變至成大醫院急診就醫,觀察後轉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,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是日本腦炎。

衛生局調查,這名男子平時活動地點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,住家附近1公里內有豬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,研判感染地可能是居住地附近;衛生局已前往懸掛捕蚊燈,展開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,並加強附近民眾的衛教宣導。

疾病管制署流行病學資料顯示,台灣日本腦炎病例主要發生於每年5月至10月,6月至7月是流行高峰期。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是三斑家蚊、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。

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、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,吸血高峰是黃昏與黎明時段,豬則是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。

感染日本腦炎可能會出現急性神經症狀,包括發燒、頭痛、意識障礙、嘔吐、頸部僵硬、抽筋、肌張力異常、腦膜刺激症狀及精神症狀(譫妄、意識不清)等,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,致死率20%至30%。感染日本腦炎容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,目前無治療藥物,疫苗接種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。

日本腦炎 病媒蚊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