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不是打了疫苗就能從此降低警戒 預防流感千萬別這樣做

預防流感敲門,孩子有哪些壞習慣要改善?本報資料照片
預防流感敲門,孩子有哪些壞習慣要改善?本報資料照片

Q:預防流感敲門,孩子有哪些壞習慣要改善?

國內流行性感冒疫情正處於高峰期,學齡前幼兒、國小生至高中生雖都在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之列,但仍傳出疫苗中的B流病毒株與台灣目前社區流行株不吻合,有可能影響保護力。因此,不是打了疫苗就能從此降低警戒,仍應注意個人生活習慣與衛生習慣,特別是小小孩要避免揉眼睛、挖鼻孔、吃手手,以降低感染風險。

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。流感病毒有A-D型,只有A型及B型流感病毒可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,包括A型的H1N1H3N2兩種亞型,與B型流感病毒的B/Victoria及B/Yamagata兩種系。一般感冒則是由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,但症狀相對較輕。

流感症狀主要包括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痛、疲倦、流鼻水、喉嚨痛及咳嗽等,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惡心、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,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,甚至導致死亡;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,其他還可能併發肺炎、腦炎、心肌炎及其他嚴重的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系統疾病等。

最有效的預防流感方法是接種流感疫苗,此外,衛福部疾管署還建議應有肥皂勤洗手、咳嗽戴口罩等衛生好習慣;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防範病毒傳播;要警覺流感症狀,及早就近就醫治療;生病要按醫囑服藥多休息,不上班不上課;出現危險徵兆時要盡快就醫,掌握治療黃金時間。

諮詢專家/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

公費流感疫苗 A型流感 H1N1 H3N2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