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影/恆牙長不出恐贅生齒造成 醫籲早期移除

謝春怡表示,正常齒列外多長出的牙齒即為贅生齒或多生牙。記者楊雅棠/攝影
謝春怡表示,正常齒列外多長出的牙齒即為贅生齒或多生牙。記者楊雅棠/攝影

正常齒列外多出的牙齒稱為贅生齒或多生牙,若於門齒附近稱為正中贅齒。十歲張小弟,八歲時移除正中贅生齒,仍因恆門齒阻生及牙齒排列不正,經多次手術並長期矯正後才恢復正常齒列。

北榮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謝春怡表示,一般乳牙是20顆,恆齒32顆,贅生齒或多生牙則是指正常齒列外多長出的牙齒,好發於上顎前牙區,尤其長在門牙附近的又稱為正中贅齒。根據統計,亞洲人發生正中贅齒的比例較高,發生率約3%至5%。

謝春怡說,贅生齒並非遺傳,發生原因不明,可能是牙板異常增生或是表皮細胞異常分化而來,因生長方向不一定,除了會造成鄰近恆門齒長不出來或是長歪之外,也可能因為贅生齒太大顆吸收了原來的牙根,使得神經壞死,或是造成囊性病變或長到鼻腔的可能。因為贅生齒不一定會長出牙齦,通常是在小朋友因為恆門牙一直沒長出來或是排列不整齊,前往牙科就診、照X光後才發現。

但是針對未萌發的正中贅齒移除時機一直有爭議,許多牙醫認為太早移除可能因為手術傷到鄰近發育中的牙胚,但太晚移除則會有牙齒排列不整齊,甚至因為恆牙的生長動力被阻斷,必須進行二次手術拉出恆牙。

台北榮總兒童牙科研究針對2005年至2012年的手術統計研究發現,五歲前拔除兒童贅生齒,比大於八歲再拔除,術後需再矯正或二次牙齒暴露手術比例由57%降至3%,且配合全身麻醉及電腦斷層定位,也能解決手術中傷及恆牙牙胚的問題。

因此,為能早期發現及早期移除未萌發的贅生齒,謝春怡建議家長可在孩童四、五歲時先帶至牙科診所拍攝上顎前牙咬合片,確定是否有贅生齒問題。若有贅生齒,最好於六歲前移除,以避免日後須矯正以及二次手術的機會。

乳牙 門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