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?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「XX」責任: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怕孩子開刀緊張?家長記得6+1步驟

許多家長聽到孩子需要「開刀」、「手術」時,不免擔心並有「要怎麼跟孩子說?」「要幫孩子準備什麼?」「孩子緊張時該怎麼辦?」等問題,或怕孩子緊張而根本不敢說明。大人常說「睡一覺起來就好」,也因為孩子的疑問沒有被理解,無法真正安撫焦慮

在各種毫無頭緒的心情之下,家長最需要的是先穩定自己情緒,因為孩子會感受大人情緒,並交互影響,家長情緒愈穩定,孩子愈能夠獲得安全感。家長如何協助孩子準備手術,可參考以下建議:

1. 誠實以告:對於兩歲以上孩子,可簡單告知是身體哪個部位需要請醫師手術治療或檢查,以及為什麼需要做這件事;孩子可理解程度往往比大人想像的多,誠實地溝通可讓孩子有較多時間消化訊息及調適情緒。

2. 遊戲及閱讀相關繪本書籍:透過角色扮演遊戲、繪本閱讀等孩子熟悉方式,與孩子演練即將到醫院的情景,並在互動中探詢他們所投射出不同角色的感受及想法,適時澄清及安撫孩子的想像或擔憂。

3. 耐心回應孩子感受:當孩子得知要到醫院接受從來沒做過的事時,可能會有生氣、害怕、緊張、哭泣等情緒反應,或者不斷地說「我不要」,這些都是正常反應。此時需要家長耐心陪伴孩子度過,讓他們知道,無論如何,家長都會陪在身邊。

4. 鼓勵提問及討論:針對國小以上的孩子,建議讓他們清楚了解手術目的並鼓勵提問,避免以「你已經xx年級,沒什麼好怕」來安撫孩子,這樣的壓抑會讓孩子不敢表達恐懼,也不敢詢問讓他們害怕的問題,如此一來,更增加他們面對手術的焦慮。

5. 參與整理行李:邀請孩子一起準備要帶到醫院的東西,包括安撫物、打發時間的遊戲或物品、過夜的衣物等等,增加孩子對此經驗的掌控感。

6. 家長自我照顧:盡可能地事先向醫護人員詢問手術相關訊息,例如手術進行需要時間、術後傷口及照顧等,以降低因不確定感引起的焦慮;適時地深呼吸緩和情緒,家長情緒平穩,才能帶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。

焦慮 安全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