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聽力篩檢異常新生兒2%未進一步確診 恐錯過治療期

新生兒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新生兒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
有鑑於聽力損失將影響孩子未來的語言與身心發展,我國自101年起全面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,盼協助及早發現與治療。不過根據統計,經由新生兒篩檢發現異常的孩子當中,約有2%並未被立即帶往接受評估與確診。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家長,先天聽損的孩子若能在出生3個月內確診、6個月前開始配戴輔具並接受聽語療育,未來的學習發展就有機會接近同齡孩子。

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,台灣每千名新生兒約有3到4人有先天性聽損,去年度有744個孩子經由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現異常,並進一步確診聽損。

不過可能還有漏網之魚,因為在新生兒聽力篩檢中發現異常的孩子當中,約有98%的孩子有被家長進一步帶去醫療院所接受確診評估,而另2%的孩子則沒有,後者可能因此延誤治療。

陳麗娟提醒,先天聽損的孩子如果能在出生3個月內確診、6個月前開始配戴輔具並接受聽語療育,未來的學習發展就有機會接近同齡孩子。

但即使新生兒聽力篩檢正常,家長也不能就此大意。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清表示,有的聽損屬於遲發性,發病時間不一定,可能在1歲,也可能在3歲才發病。若孩子屬於聽損的高危險群,像是有聽障家族史、母親懷孕期的前3個月內感染過像德國痲疹或其他病毒性的疾病、服用或注射耳毒性藥物、出生體重小於1500克早產兒、出生時缺氧、出生後曾住加護病房、細菌性腦膜炎、頭頸部先天畸形(如小耳症)等,家長可留心孩子是否語言發展落後、溝通對答出現困難、注意力不集中等。

陳麗娟表示,家長還可透過「兒童健康手冊」自行評估孩子在這個年齡的發展與聽力狀況,手冊內有適用2歲以下孩子的「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」,如果勾選「否」的答案多於3項以上,就應立即帶孩子赴醫療院所接受聽力篩檢。

聽損 早產兒 聽障 腦膜炎 小耳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