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後鼻孔狹窄 新生兒呼吸困難

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鄭永隆(左)指出,小布丁後鼻孔狹窄,治療後已改善,小布丁媽媽(右)和哥哥(中)感謝醫師幫忙。
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鄭永隆(左)指出,小布丁後鼻孔狹窄,治療後已改善,小布丁媽媽(右)和哥哥(中)感謝醫師幫忙。
記者王思慧/攝影
花蓮一名新生兒「小布丁」剛出生呼吸困難,無法正常喝奶,醫師檢查發現後鼻孔狹窄,只有一般新生兒鼻孔的10分之1,經插入氣管内管及鼻管治療後,可正常吸奶,小布丁媽媽感謝門諾醫院醫療團隊努力。醫師提醒,若發現新生兒喝奶無力、嘴唇發紫,要盡快就醫檢查。

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鄭永隆表示,女嬰小布丁是足月出生,體重為4440公克,出生後發現呼吸比較喘,經檢查後鼻孔僅1毫米,約是一般新生兒的10分之1,置入氣管内管及兩側鼻管方式治療後,將後鼻孔撐大以改善呼吸狀況,現在喝奶很順利。

鄭永隆指出,新生兒後鼻孔狹窄是少見案例,發生的機率約為5千分之1至8千分之1,此個案是目前門諾醫院的第二例。由於後鼻孔狹窄不易產前診斷,出生後家屬發現嬰孩無法吃奶,呼吸困難,嘴唇發紫、厭食等症狀時,應盡快就醫。

小布丁置入氣管内管及兩側鼻管方式治療後,現在已可正常喝奶。<br />圖/門諾醫院提供
小布丁置入氣管内管及兩側鼻管方式治療後,現在已可正常喝奶。
圖/門諾醫院提供

小布丁的媽媽說,8月1日剖腹產後,小布丁就一直住在加護病房,一開始不知道是什麼狀況,後來得知是後鼻孔狹窄,一度簽下病危通知單,當時感到緊張害怕,不敢讓家人知道。幸好醫師堅持找辦法醫好女兒,她很感謝醫師幫忙,也每天都帶著兒子來看小布丁,為她加油打氣。

鄭永隆表示,小布丁屬於嚴重後鼻孔狹窄患者,現在要裝鼻管住到滿月,醫院也將針對眼睛、鼻子、耳朵、心臟及生殖器等器官進行檢查,進一步送驗染色體是否異常,才能評估是否為罕見的聯合畸形症候群。

厭食 呼吸困難 新生兒 剖腹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