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孩子軟趴趴 恐是肌肉張力低

孩子看起來總是懶洋洋,走、坐、爬的速度比較慢,可能是肌肉張力低。
孩子看起來總是懶洋洋,走、坐、爬的速度比較慢,可能是肌肉張力低。
圖/123RF

小安才四歲,平常走路和跑步時,手腳總是看起來甩來甩去,也不喜歡吃較硬的食物,嘴巴常常張開、流口水,常常看起來總是軟趴趴、懶洋洋的樣子,而且很容易就抱怨疲累,走一下下就要大人抱抱,其實小安有可能只是因為肌肉張力較低。

正常的肌肉張力可以讓身體有效地做出動作,簡單而言就是身體能夠活化肌肉,讓肌肉共同收縮維持姿勢並抵抗重力,同時在重力的影響之下讓人體能有效率地做出我們想要的動作,而不會感到費力。但是對於低張力的小朋友而言,這些小朋友常常需要費盡心力來維持姿勢,所以在學習、社交及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顯得沒有效率,或是表現不符合家長期待。

低張力的小朋友在嬰幼兒時期就會有一些徵兆,例如:身體過度柔軟,抱起來像軟趴趴的棉花糖、學習獨立走、坐、爬的速度比較慢、膝蓋過度伸直,用骨頭卡住的方式站立。學齡時期的小朋友則可能在體育活動表現較差、寫字容易手痠,過度用力握筆、常常彎腰駝背或是呈現W型坐姿。

會造成肌肉張力低的原因有多種可能,並非單一因素,但是常見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,中樞神經因素(如腦性麻痺)、基因遺傳因素(如唐氏症、肌失養症)、發展異常因素(不明原因的發展遲緩,有可能是營養不良或是內分泌問題)。

由於肌肉張力是天生的,無法完全改變。但是透過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的介入,透過治療暫時提升張力,並在肌肉處於適當的張力狀況下,利用特定的治療手法促進動作發展,提升孩子的肌耐力,都可以讓孩子擁有更好的身體動作功能,並提升他們在心理社會上的發展。

唐氏症 發展遲緩 職能治療 肌耐力 腦性麻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