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嬰幼兒嘔吐頸僵硬 醫:要警覺可能是腦膜炎

接種疫苗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接種疫苗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
明天是世界腦膜炎日,我國的腦膜炎發生率大幅下降,但罹病嚴重仍可能留下後遺症或不幸死亡,因此不能掉以輕心。醫師提醒,家長務必按時帶孩子完成預防接種;若出現頭痛、噁心嘔吐、頸部僵硬等疑似腦膜炎的症狀,應立即就醫。

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、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曾遇過一名新生兒病例,這個孩子曾發生熱痙攣,因發燒引起全身抽搐,約莫八、九個月時又發生第二次。當時他的醫師判斷屬良性熱痙攣,因而沒有進一步詳細檢查,未料兩天後孩子意識改變,緊急送醫檢查後,確認感染B型嗜血桿菌引起腦膜炎,立刻治療仍發生腦性麻痺的後遺症,更不幸併發肺炎而過世。

李秉穎說,腦膜炎是病原體進到體內,經由血液入侵腦部,使腦的薄膜受感染而發炎,嬰幼兒因免疫力較差更容易染病。細菌性腦膜炎常見感染B型嗜血桿菌、肺炎鏈球菌而引起,國內推廣嬰幼兒預防接種後,發生率已大幅下降,醫學中心每年約只有1-2例病例。病毒性腦膜炎如感染腸病毒而引起,不過有的腸病毒並不會引發腦膜炎,若是會引發腦膜炎的腸病毒流行時,一年可能會出現幾十名不等的病例。

「雖然不是所有腦膜炎都會造成腦部後遺症,但上述不幸的病例說明,一有疑似症狀都要作詳細檢查。」李秉穎說,腦膜炎發生時,患者會因腦壓上升而出現頭痛、噁心嘔吐,並因感染而發生頸部僵硬,也可能有抽筋等神經症狀。

他說,嬰幼兒因不善表達,家長若觀察到孩子發生嘔吐合併頸部僵硬,就要警覺有腦膜炎的可能性,並盡速帶孩子就醫接受評估。

李秉穎說,預防勝於治療,肺炎鏈球菌與B型嗜血桿菌等疫苗已納為嬰幼兒常規接種疫苗,家長應按時帶孩子前往接種,以提升對疾病的保護力。腦膜炎雙球菌的感染率低,因此目前並未將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納為常規接種疫苗,但若前往腦膜炎雙球菌流行的地區,仍建議在出國前十天進行接種。

腦膜炎 熱痙攣 腦性麻痺 抽搐 腸病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