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遲緩兒早療 可追上同齡孩童

為關懷慢飛天使家庭,台塑企業、王詹樣基金會和福容大飯店攜手合作,昨天於桃園長庚舉辦「天使潤餅初體驗 」公益活動。
為關懷慢飛天使家庭,台塑企業、王詹樣基金會和福容大飯店攜手合作,昨天於桃園長庚舉辦「天使潤餅初體驗 」公益活動。
記者許政榆/攝影

照顧發展遲緩兒童非易事,小西瓜(化名)於1個月大時確診為唐氏症,家人雖十分震驚,但仍然樂觀面對,爸媽不僅花更多心力照顧,也陪著小西瓜每周回診做復健,希望讓他快快跟上同齡孩童腳步,今年2歲5個月的小西瓜也將前往一般幼兒園就讀。

小西瓜的媽媽李佳芳說,家族沒有相關病史,婚前健康檢查皆相當正常,但醫師經診斷、得知小西瓜患唐氏症時「那種心情難以言喻」,相較之下,爸爸比較樂觀,認為既然孩子都生下來,那就要好好勇敢面對、陪他長大,因此從小開始接受早療,每周復健一次。

李佳芳說,一開始對唐氏症的既定印象,以為他什麼都不會,但其實日常生活中教小西瓜任何事情,都可以很快適應、學習,比如自己吃飯、學爸媽拍手。後來李佳芳和先生生下小兒子,小西瓜見弟弟哭鬧,還會學爸媽拿奶嘴安撫弟弟,爸媽看了好感動,是父母的「天使寶寶」。

照顧發展遲緩兒童,不少家長疲於奔命,帶著孩子上各類早療課程,真正親子相伴時間並不多,桃園長庚醫院昨天舉辦「春暖花開、讓愛飛翔──慢飛天使潤餅初體驗」親子活動,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文鐘表示,希望透過這場有趣且應景的潤餅親子共作活動,讓家長及孩子放輕鬆的玩,多些美好回憶。

桃園長庚復健科醫師陳嘉玲表示,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發展遲緩兒童發生率約為每100人中有6至8%,0至6歲是腦細胞發展最快速的階段,此時孩子若有遲緩徵兆,能夠「早期發現、早期診斷、早期治療」。陳嘉玲鼓勵家長,不必過於憂心,某些接受早療的孩子,小學一年級時已追上一般孩子,能夠正常入學。

唐氏症 發展遲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