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注意力不足過動者 手足也會影響

【聯合報╱記者林思宇/台北報導】

台大醫院最新研究顯示,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者(ADHD)的兄弟姊妹,出現執行功能、視覺記憶、持續專注力、時間估算、反應時間等缺損的機率約20%,是一般孩童的3到4倍。台大已建置ADHD長期追蹤資料庫,希望早點解謎。

台大醫院昨天發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自閉症研究成果,將過動症家族和自閉症家族(包括父母、手足)進行長期研究追蹤,建立國際少見的基因、臨床、環境、行為、神經心理及腦影像資料庫。

高淑芬說,這項資料庫內含500多個過動症家庭及600多個自閉症家庭,它們都屬早發型兒童神經精神發展疾患,也發現台灣過動症者盛行率約5到8%,自閉症是1%。

過動症會造成兒童不專心、過動或衝動,容易坐不住、忘東忘西、情緒及動作控制失調、組織計畫能力不佳等。嚴重時,會影響學習、人際互動與社會功能。

高淑芬說,在這項研究中發現,過動症孩童的兄弟姊妹,與其他孩童相比,雖未被確診為過動症,但也容易出現執行功能(如空間工作記憶)、視覺記憶、持續專注力、時間估算與反應時間的缺損。

研究團隊指出,透過藥物治療,可改善過動症兒童的症狀;但家庭親子關係、學校老師和同儕的支持,對改善過動症也有明顯影響,兩者可以相輔相成,減少過動症兒長大以後的社會適應障礙。

過動 自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