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學齡孩子走路像企鵝 穿矯正鞋改善

華人健康網

【華人健康網╱記者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

小孩的成長發育,從「足」下開始!骨科門診常見心急的父母帶著1歲大剛學走路的孩子求診,心焦的詢問:「醫師,我的孩子有O型腿,怎麼辦?需要穿矯正鞋嗎?可以完全改善嗎?」類似這樣的情況,還有主訴孩子有X型腿、內八、外八,以及扁平足等問題。

寶寶在母體內至剛出生,幾乎都有一點O型腿,屬於正常生理現象。

寶寶在母體內至剛出生,幾乎都有一點O型腿,屬於正常生理現象。

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,寶寶在母體內至剛出生,幾乎都有一點O型腿,因為長時間蜷縮在母體內,屬於正常生理現象;到了2、3歲走路走的很好了,從肉眼看已經從O型腿變成X型腿,腳有點內八現象,是為了走路平衡所致,仍然屬於正常現象,3歲前的孩童如果有步態上的問題,家長其實不需要太過緊張急於矯正,這是正常的現象。

學齡兒童嚴重內外八 帶至骨科門診

但是,小孩進入小學後約6、7歲,如果走路時,有走路內八像企鵝、走路外八像鴨子嚴重的情形,此時即需要介入矯正。如果有以上腿型困擾的孩子,可能走路走不久,或邊走邊喊膝蓋痠痛,或腰痠背痛,或是走路經常跌倒,以及打球撐不久腿會痛,應該帶至骨科門診或復健門診檢查治療,不要錯過治療矯正的黃金期,否則影響正常發育,有礙健康。

孩子如果有嚴重內八,可以先檢查髖關節有無內旋,如果是髖關節內旋所造成的內八情形,穿矯正鞋並沒有太大效果,需以自我復健的方式來改善,包括盤坐的方式來矯正內旋的問題,大約3個月左右即可明顯改善。

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,父母平常應仔細觀察孩子的步態,觀察是否有嚴重內八、外八、O型腿、X腿的情況。(圖片/本站資料照片)

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,父母平常應仔細觀察孩子的步態,觀察是否有嚴重內八、外八、O型腿、X腿的情況。(圖片/本站資料照片)

孩子扁平族 可穿矯正鞋墊改善

孩子如果是扁平族,會影響正常運動活動,腳踝容易痠痛不想走路,而想多休息,家長不要以為孩子在偷懶。根據調查,國內約有超過6成的小朋友在4歲之前有或輕或重的扁平足現象,究其原因,大部份都是因為韌帶太鬆、體重過重、太早走路等有關。此情況可以穿矯正鞋墊改善,將足弓墊起來,不會直接落地產生碰撞而受傷,隨著每半年或每1年換鞋子的同時,更換矯正鞋墊即可。

【醫師小叮嚀】:

陳怡孜醫師表示,學齡孩童的步態問題,看似對日常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。事實上,若沒有好好接受矯正、治療,可能會造成站不久、走不久的狀況發生。因此,父母平常應仔細觀察孩子的步態,觀察是否有嚴重內八、外八、O型腿、X腿的情況。

如果孩子告訴父母平時走路有膝蓋、腳踝疼痛的問題,家長應該立即帶孩童前往骨科就醫,及早接受矯正治療。骨科醫師會依其個別需求,建議穿不同的矯正鞋或矯正鞋墊,例如,扁平足要穿內側加高足弓墊的矯正鞋;外翻足要穿內側緣加厚加寬以防止足外翻的矯正鞋,或者是只要穿矯正鞋墊即可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「華人健康網」】

矯正鞋 骨科 關節 扁平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