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坐不住、愛發呆 小心孩子患過動

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莊亞築/台中報導】

台中慈濟醫院發現,暑假有不少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的小患者上門求診,這類孩童發呆、過動行為同時兼具,成績表現常不理想,暑假期間因家長與孩子相處時間增加,家長意識到孩子有異狀,就醫患者增多,國小即將開學,也是另一個觀察孩子行為時機,提醒家長注意。

慈濟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指出,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病患天生腦部多巴胺分泌不穩定,3、4歲的幼兒如果常換玩具、活動量很大、整天忙個不停,都是癥兆,最明顯的時機還是剛從幼稚園上小學階段,如果學童此時無法遵守班級規範、成績起伏大,或常發生人際衝突,這時就要多加注意。

她說,研究顯示該症狀男性發生比率略高於女性,小男生會因坐不住、愛講話等調皮行為被注意到,但愛發呆、動作慢的小女生,其實也是「注意力不足」的潛在族群。

她表示,大多數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病患兼具注意力不足與過動兩種症狀,有時看他精力充沛,有時又可能發呆數小時,若是未及早治療,年級越高越辛苦;有名患者,升國一時才被帶來就醫,除原先症狀外,另合併憂慮與焦慮,經藥物與行為治療1年後,成績變好,對自己也更有信心,親子關係也改善。

蕭亦伶指出,這類的孩子大部分都很聰明且敏感,容易受挫,建議家長除理解孩子情緒障礙外,也要多讚美他們的努力與進步;一般治療方法則是搭配藥物調整多巴胺分泌平衡,加上行為治療,例如教孩子用手指、念出聲、逐行閱讀,訓練專注,情緒上來的時候,暫停3秒冷靜一下,這些都有利於改善症狀。

相對同齡孩子,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的孩子腦部發育比較慢,醫師提醒,多做運動促進孩子腦部發育,而這類孩子會有過敏性體質,避免高糖份、非天然的食品添加物,減少他們煩躁、無法專心機會。

蕭亦伶說,雖說就醫愈早愈好,但家長不必太焦慮,若孩子剛換新班級,難免注意力會分散,不妨觀察半個月到1個月,若1個月後行為仍很衝動,就應就醫請醫師評估。

注意力不足 過動 多巴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