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注意力不足症 國內嚴重低估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外電報導,美國近兩成孩子罹患一種精神疾病,一年治療費用高達新台幣7兆4100億元,最常見的疾病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。國軍北投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黃信得表示,調查發現,國內學童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比率不到一成,但應該被低估,家長、師長如發現孩子異常,應積極陪同就醫。

黃信得指出,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國內學童最常見的精神疾病,一般可分為「注意力不足」和「過動」等兩層次,「過動症」患者因為坐不住,容易與同學起衝突,常被老師懲罰,學業比現不佳。

另外,過動患者與同學的人際關係惡劣,學習力差,缺乏適應社會基本能力,因長期犯錯,而被學校貼標籤,被歸類為「壞孩子」,但也因此容易被學校體系與家長發現,送醫治療。

但注意力不足的患者只是不專心,沒辦法長時間做同一件事,平時不會主動挑釁同學,只是不專心,容易被老師處罰、功課不好,不易被察覺。黃信得認為,國內注意力不足的患者數量被嚴重低估。

黃信得表示,美國近年因為發現18 歲以上的成人也有過動症,因此做了許多青少年的研究。而國內孩子大多都是因為在學校出現許多行為問題,學校系統與家長連繫後,才送孩子去就醫評估,但一開始家長大多採取「防衛」心態,不願承認孩子過動,反而容易讓孩子逃避治療。

黃信得建議民眾,若發現孩子天天如勁量電池般活力充沛、坐不住、常與同學發生衝突、打人、有攻擊性,成績大幅落後,先別責怪孩子,應該盡可能尋求專業醫療協助,經過藥物以及行為治療,孩子即可恢復正常生活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父母別自責 過動兒不是誰的錯


‧誤解情緒 過動兒不是故意


‧教養過動兒 先獎後罰


‧扭不停、勸不聽 過動兒「藥」不「藥」?


‧開會坐不住、愛插嘴 大人也有過動症

過動 注意力不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