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兒童免費健檢 救了男嬰一命

小碩1個月大接受第1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,醫師發現他肚臍出現異常分泌物,檢查為「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」,經手術治療已恢復健康。
小碩1個月大接受第1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,醫師發現他肚臍出現異常分泌物,檢查為「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」,經手術治療已恢復健康。
記者陳婕翎/攝影

出生1個月的小碩肚臍總出現異常分泌物,在第1次兒童健檢時,醫師驚覺大事不妙,進一步診斷檢查,發現小碩是「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」,肚臍和腸子居然連在一起,便立刻安排手術,避免大腸桿菌感染導致腹膜炎,甚至演變成高死亡率的敗血症。媽媽慶幸有帶小碩做兒童預防保健,現在6個月大的小碩是個頭好壯壯的寶寶。

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免費兒童健康檢查,但並不是所有寶寶都像小碩一樣,準時接受這項免費健檢,據國健署去年調查,近3年兒童健檢使用率約8成,但仍有2成孩子沒有定期透過健康檢查,追蹤生長、發展及身體狀況,甚至於98年出生正常體重的孩子至7歲前,約1.5%從未使用過兒童健檢資源。

恩主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表示,多數家長以為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只有常規疫苗接種,其實兒童健康檢查也是不可忽視的項目,透過身高、體重、頭圍評估,及聽力、眼睛、口腔檢查,再加上粗動作、精細動作、語言表達評估,能清楚了解小孩的發育是否正常。出生至7歲長期追蹤兒童,可及早發現先天性疾病,避免嚴重到都需送醫,或突然昏迷,才發現孩子健康出問題。

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,只要攜帶寶寶的健保IC卡及兒童健康手冊,到有兒科或家醫科健保特約醫療機構或衛生所,就可接受兒童健檢,提醒家長檢查前先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「家長記錄事項」頁面,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記錄下來,可協助醫護人員於兒童的發展檢查上有更充分的參考資訊。

健檢 大腸桿菌 腹膜炎 敗血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