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7次免費兒童健檢 逾2成幼兒未完整利用

衛福部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康檢查,但超過兩成的孩子並未完整利用。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記者羅真/攝影
衛福部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康檢查,但超過兩成的孩子並未完整利用。示意圖,非當事人。記者羅真/攝影

衛福部國健署提供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康檢查,但超過兩成的孩子並未完整利用。國健署提醒家長把握孩子的黃金發展時期,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的時程定期帶孩子前往檢查,只要攜帶寶寶的健保IC卡及兒童健康手冊,到有兒科或家醫科健保特約醫療機構或衛生所即可。

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說明,這系列健康檢查稱作「兒童預防保健服務」,健康檢查項目主要包括身高、體重、頭圍等生長評估、聽力、眼睛、口腔檢查等身體檢查、動作與語言表達等發展評估,加上家長與醫師討論孩子平日的情形,就能清楚知道小孩發育是否正常。

6個月大的小碩在出生後一個月接受檢查,被醫師發現肚臍有異常分泌物,輾轉確認是「臍腸系膜導管未關閉」,所幸立刻手術而免於後續感染發炎。3歲半的小翰出生時是928公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,同樣透過這系列健康檢查發現弱視,如今視力維持在0.6以上,學習力已與正常孩子無異。

不過,國健署統計,104年至106年間,這7次免費的兒童健康檢查平均利用率約在77.7%至78.7%間,換言之約有兩成一至兩成二的孩子並未完整利用。去年度進一步追蹤年滿7歲兒童的使用情形,其中有1.5%的孩子從未使用過這項服務。

游麗惠提醒家長把握孩子的黃金發展時期,依兒童健康手冊所列的時程,定期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健康檢查。前往檢查前,可先動手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上「家長紀錄事項」頁面,以協助醫護人員更充分的參考資訊;前往檢查時,只需攜帶兒童健康手冊與健保卡,費用部分僅須負擔掛號費。

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與時程。圖/國健署提供
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與時程。圖/國健署提供

編輯推薦

健康檢查 口腔檢查 早產兒 弱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