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開會時神遊...注意力缺損症

【聯合報/記者林進修/台北報導】

你是否常在看書或開會不久後,就開始神遊、恍神起來?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聰財指出,這些都是注意力缺損症的表徵,保守估計盛行率約1到2%,若以國內1600萬名成人估算,至少有30萬名患者。

這些患者外表和一般人無異,但從事必須細心處理的事情時,往往力不從心,經常出錯。楊聰財最近就診治過一名在證券公司任職的男病患,有天他呈核的報表,被發現少了一個「0」,若未及時發現,公司至少損失上億元,當場把公司高層嚇出一身冷汗來。

遭口頭警告後,病患回想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上真的不太對勁,他曾把洗面乳擠在牙刷上當牙膏使用,也容易被小事分心;老婆、孩子和他說話時,他也常右耳進、左耳出,根本沒聽進去。

楊聰財表示,大腦前額葉分泌的多巴胺神經傳導物質,若在傳導路徑上出現不穩定狀態,就會導致注意力缺損症,患者會慢慢變得粗心大意,容易被小事分心、忘了該做的事,把注意力放在次要的事件上。就算聽別人說話,也很不專心。

他就診治過一名家庭主婦,有時拖地拖到一半電話響了接電話,結果講完電話又去忙其他事情,完全忘了拖地。還有病患則更離譜,家裡缺面紙,到了大賣場後,卻被其他特價商品吸引住,大買特買,回到家才想起竟忘了買面紙。

楊聰財表示,注意力缺損症並不難察覺,民眾自行評量後若發現異樣,可就醫接受更詳細的檢查確診,透過藥物治療及注意力訓練來改善,經過中樞神經活化劑等藥物治療,半年後即可見效。注意力訓練則可在家裡做,例如在幾個地方擺放不同東西,要求自己要在一分鐘內記住擺放位置,拿走後再正確放回去,反覆訓練自己的記憶力及注意力。

多巴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