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秋天「轉骨」 求診、吃補、多運動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明岩/彰化報導】

孩子要「轉大人」,在什麼時機?如何補?才能幫忙成長發育,往往讓父母牽腸掛肚。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廖文杰昨天說,秋天是「轉骨」好時機,可先請中醫師診斷,再調配「轉骨」處方,但同時也要多運動並注意營養均衡。

轉骨處方除男女有別外,服用時機也須注意,太早會刺激性早熟反而揠苗助長,晚了又會來不及,什麼時候才是最佳時機呢?

廖文杰指出,一般所謂的「轉骨期」是指青春期,轉骨除身高體格發展外,還需要注意身體器官發育有沒有成熟,女生約10至11歲左右進入發育期,男生大約晚1至2歲。

他說,傳統上認為春秋兩季適合轉骨,春天以立春到清明,而秋天則是立秋到白露,調養效果最好,在青春期前可從調養脾胃著手,使胃腸吸收好,營養才能充分利用。

轉骨處方可依男女生理的不同配合使用補養脾腎,疏肝理氣血的藥物與食材,如:羊奶頭、黨參、陳皮、茯苓、續斷…,與雞肉或排骨熟煮食用,即可促進生長發育。

坊間轉骨配方動則數千元,廖文杰說,他提供的配方,健保未給付,但每帖不過200元上下。

轉骨 中醫 青春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