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諾羅病毒來襲 全家上吐下瀉

【聯合報╱葉勝雄/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】

諾羅病毒好發冬季,今年提早爆發,和輪狀病毒最大的差別是會感染大人,因此常常全家人都生病,造成病人還得照顧病人的現象。

小睿(化名)1歲5個月,剛上幼兒園。周五晚上,在家遊戲時先吐了一小口,接著狂吐好幾次,幾乎把晚餐都吐光了。隔天小睿開始大量水瀉,他的姊姊也開始嘔吐和拉肚子。

周日,媽媽也淪陷了,到了晚上,連一早趕來幫忙照顧小睿的外公外婆也開始吐了。周一,小睿已經可以上學,但是換成爸爸和姊姊請假在家休息。

諾羅病毒另一個特色是潛伏期短,約12小時,常在學校、郵輪、有備餐的大型活動後集體爆發,容易被誤認為食物中毒;或像上述例子,在家中一個接一個,幾乎每天都有人發病。

感染諾羅病毒後,嘔吐感強烈,加上腹瀉,病程約1到3天。

輪狀病毒好發3個月大到2歲的幼兒,一般5歲以上都已得過且產生抗體,3個月大以下嬰兒則有來自母親抗體的保護,除非遇到新型輪狀病毒。

輪狀病毒潛伏期約48小時,家人間感染比較不像諾羅病毒密集。症狀有發燒及嘔吐,腹瀉較為嚴重及頻繁,可長達一周。其他可能造成腹瀉的病毒,還有比輪狀病毒症狀輕微的星狀病毒,和腹瀉可能長達兩周的腺病毒40﹑41型。

如果腹瀉發現大便有血,則要小心細菌性腸胃炎。它也會有糊便、水瀉、惡心、嘔吐、頭痛或肌肉痠痛的症狀。但和病毒性腸胃炎相比,較容易出現黏液狀大便或血便,較常發燒或肚子絞痛。細菌型腸胃炎最怕細菌跑到血液裡,造成敗血性休克、骨髓炎或腦膜炎。

不論是哪一種腸胃炎,最先要注意的是有無脫水現象,如體重減輕,眼淚、尿量減少,眼窩凹陷等。口服電解質液可適度補充水分,但如果孩子喝得特別急,其實是脫水的表現,不代表他的腸胃已準備好要進食,此時必須節制喝的速度,最好用湯匙一口一口慢慢餵,才不會引發嘔吐。

預防腸胃炎,要注意飲水衛生,食物要煮熟並盡快食用,生食熟食分開處理,處理小孩嘔吐物或腹瀉後,也要徹底洗手,不要有大人不會得到的僥倖心理。

骨髓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