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寶寶包太緊 有礙臀部發育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今年龍年台灣出現生子潮,許多父母、長輩細心呵護小寶寶。北美小兒骨科醫學會近日提出警告,小嬰兒若毛毯包太緊,臀部可能出問題,建議用毯子、被子包小嬰兒時,最好讓嬰兒的臀部、膝蓋、腿部有活動空間,以免臀部關節發育異常。

北美小兒骨科醫學會指出,小嬰兒被包太緊時,股骨球頭容易從凹槽脫臼,影響臀部關節發育。這種情況稱為「髖關節發育不良」,可能引起跛行、長短腳、疼痛、關節炎等症狀。

北美小兒骨科醫學會理事長、骨科醫師彼得‧瓦特斯在新聞稿中表示,許多文化習慣將小嬰兒包得緊緊得,將小嬰兒雙腿裹在一起,這種方式可能讓小嬰兒承受髖關節發育不全風險。建議要寶寶雙腿部位要包鬆一點,讓寶寶雙腿有自由活動、彎曲、伸展的空間,千萬不要讓寶寶雙腿垂直、向下擺放,然後緊緊保住,這樣可能對寶寶造成傷害。

動物研究顯示,如果一出生就強迫讓新生兒臀部、膝蓋伸展、伸直,會增加臀部肌肉、腿筋張力,如此容易讓韌帶變鬆,大腿骨就會比較不穩定,且脫臼風險較高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關節 骨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