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胃怕撐、心怕鹹...8大器官怕什麼?喜歡哪些食物?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,教你吃出健康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台灣男童比日本矮 醫師:鈣質是關鍵

千禧之愛基金會整理台灣與日本厚生省統計指出,日本11歲至13歲男童比我國男童高,可能與日本政府重視孩童營養、多喝鮮奶及運動有關。報系資料照,圖/南投醫院提供
千禧之愛基金會整理台灣與日本厚生省統計指出,日本11歲至13歲男童比我國男童高,可能與日本政府重視孩童營養、多喝鮮奶及運動有關。報系資料照,圖/南投醫院提供

台灣幼童成長速度近年趨緩,醫師推測是普遍缺鈣所造成。千禧之愛基金會整理台灣與日本厚生省統計指出,日本11歲至13歲男童比我國男童高,可能與日本政府重視孩童營養、多喝鮮奶及運動有關。

醫師表示,孩童3至5歲學齡前、10至18歲前為成長的黃金期,鼓勵多喝鮮乳攝取鈣質外,飲食均衡、多運動,每晚並睡足8到10小時,身高有機會繼續拉高。若孩童成長過程每年長不到4公分,建議至小兒內分泌科進行檢查,評估是否因生長激素不足導致。

千禧之愛基金會今發布資訊表示,日本近10年的男童身高比我國男童略高。以去(106)年為例,日本11至13歲男童平均身高為145.35、153.16、160.7公分,對比我國資料,台灣男童為144.5、151.4、158.7公分,少了1至2公分。

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,孩童3至5歲學齡前、10至18歲前為成長的黃金期,需大量攝取鈣質與蛋白質。台灣孩童較日本矮可能原因出在飲食教育差異,雖米飯、鮮乳等攝取都相當重要,但鮮乳的鈣質人體較容易吸收,常做為補充鈣質的重要飲品,日本有規定孩童在校營養午餐部分必喝鮮乳,台灣則無。

成長問題要在生長板閉合前補救,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任蔡立平表示,生長板位於長骨兩端,在成長期結束前,會受生長激素、甲狀腺素、性腺荷爾蒙等內分泌影響,讓骨骼細胞成長,身高會持續長高。但青春期之後,因為性荷爾蒙使生長板加速生長,一旦與骨頭密合在一起,長高的機會就很有限。

據國健署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,我國6歲以下幼兒的鈣攝取不足率約6成。陳木榮指出,台灣孩童普遍缺乏鈣質,家長因工作忙碌等原因,走進超商或量販店時買給自己跟孩子的可能是含糖飲料,鈣類飲品未必是首選。

他說,但孩童喝進含糖飲料將使血糖升高,血糖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,加上運動量少等因素,可能導致成長速度趨緩。建議家長平時應注意孩童飲食均衡,並攝取高鈣食物如小魚乾、豆干、豆腐等,另外可每日喝約500cc鮮乳做為補充。

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,孩童發育成長過程,需攝取大量的鈣質、蛋白質及維生素D,其中攝取鮮乳、小魚乾、深綠色蔬菜如莧菜、芥蘭菜等,都可獲得鈣與蛋白質,但鮮乳的鈣質吸收率約30%較高,豆類與蔬菜則不到2成,故建議可多喝鮮乳做為鈣質補充。此外,打籃球、排球、跳高、跳繩等運動加上曬太陽,亦助獲取維生素D,刺激生長板增生骨質,建議每週至少運動3至4次,一次30分鐘為佳。

蔡立平提醒民眾,若孩子飲食均衡情形下仍覺生長趨緩,可透過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進行檢測,確認是否為生長激素不足導致的生長干擾。

生長激素 生長板 長高 青春期 高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