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嬰兒口腔白點 父母留心分辨

寶寶口腔裡的小白點 上顎中線及牙齦上,一粒粒小白點是正常現象。 圖/張弘洋醫師提供
寶寶口腔裡的小白點 上顎中線及牙齦上,一粒粒小白點是正常現象。 圖/張弘洋醫師提供

【聯合報╱張弘洋/馬偕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】

父母常為小寶寶舌頭上那層白白的舌苔充滿疑惑,是否生病了?是否該清洗?其實,舌苔是舌頭或口腔黏膜上的奶垢堆積,不影響寶寶喝奶及食欲,通常3至4個月以後,舌苔會逐漸減少。

若舌苔情況輕微,父母並不需特別清洗,若舌苔情況嚴重,父母可嘗試餵完奶後,讓寶寶喝點開水,類似讓小寶寶漱漱口的意思。

舌苔嚴重時,有時不易與黴菌感染造成的「鵝口瘡」分辨。此時,父母可以消毒紗布沾些溫開水,輕輕擦拭寶寶口腔黏膜及舌部,若輕易可以清除,口腔內壁光滑平整,則為奶垢;但若是須用力擦才會剝落,甚至出血或剝落處凹凸不平,極為可能是鵝口瘡,此時建議帶寶寶就醫治療,以免症狀更嚴重。

寶寶口腔裡的小白點 白色念珠菌感染造成鵝口瘡。 圖/張弘洋醫師提供
寶寶口腔裡的小白點 白色念珠菌感染造成鵝口瘡。 圖/張弘洋醫師提供
鵝口瘡是口腔受白色念珠菌感染,一樣在嬰兒口腔內可見到白色斑塊,但無法輕易用棉棒或濕紗布移除,小孩通常無症狀,嚴重者可能會疼痛、躁動不安或食欲不佳,需使用抗黴菌藥物塗抹,才能痊癒。

在預防方面,父母要注意奶嘴奶瓶和玩具消毒、縮短餵食時間至20分鐘內、盡量避免使用安撫奶嘴,若鵝口瘡仍反覆發作或較大年齡仍出現,要小心是否有免疫功能異常。若口腔內潰爛嚴重且發燒、無法進食等,有可能是腸病毒或疹性齒齦舌炎,一定要盡速就醫。

嬰幼兒口腔內,常見上顎中線及牙齦上有一粒粒小白點,像很小的白珍珠,但怎麼弄也弄不掉,有些人誤以為是鵝口瘡或小孩長牙。其實這是正常現象,上顎中線白點為發育過程中,殘留上皮細胞堆積而成,牙齦上白點則可能是一些腺體細胞殘留,這些都會自然消失,不需擔心。

寶寶口腔清潔怎麼做?

嬰兒通常在6個月大到1歲時開始長乳牙,大多是下顎門齒先萌出,長牙時間快慢與鈣質、牙齒健康並無太大關係。

長乳牙後家長可用乾淨紗布或市面上嬰兒專用矽膠刷牙指套,幫寶寶清潔舌頭、口腔和擦拭牙齒表面。

當乳牙較多時,刷牙可以兩顆牙齒為一單位,在牙齒表面畫圓圈刷牙。

剛開始,小寶寶一定不願意配合,甚至會咬你,但多花些時間和耐心,每天用心清潔,久之小寶寶也會習慣和喜歡這項清潔牙齒的「儀式」,同時也能增加親子感情。

另外,也應定期至牙醫做口腔檢查,避免蛀牙及牙周發炎。

為人父母,尤其新手爸媽常專注寶寶餵食和營養,卻容易忽略最基本口腔清潔,其實,口腔清潔能做好,保持乾淨,減少感染疾病,才能讓您小寶寶有旺盛的食欲,而且能夠快樂的用餐,讓小寶寶都能健康平安的長大。

鵝口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