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練走田埂 過動兒學會專注

「阿得」爸爸就地取材帶孩子走田埂,使孩子的自閉與過動大幅獲得改善。 記者蔡維斌/攝影
「阿得」爸爸就地取材帶孩子走田埂,使孩子的自閉與過動大幅獲得改善。 記者蔡維斌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維斌/雲林縣報導】

家住麥寮鄉的「阿得」爸爸,有個過動與發展遲緩的兒子,為訓練兒子的專注力,他就地取材帶孩子每天練習走住家附近的田埂路,八個月下來,原本在課堂上坐不住的兒子,現在能安靜地上完整堂課,而且不再怕生,更喜歡自然。

雲林家扶中心看到「阿得」爸爸的成果,決定把「走田埂路」列入身障兒的復健課程。

「不用怕,慢慢走,到爸爸這裡來。」「阿得」爸爸回憶,兒子去年夏天開始走四、五十公分寬的田埂路時,呆站在起點嚇得不敢走,他不斷鼓勵,兒子才閉著眼、勉強快走幾步,撲進他懷裡,現在他兒子能從容走田埂,還能跑跳,雖然難免摔倒弄得滿身泥,但不再害怕。

五十四歲的「阿得」爸爸與已離婚的越南籍妻子生下一兒一女,女兒成長正常,他曾因工作不穩定,帶著兒子四處洗豬舍,吃過不少苦。兒子六歲時學習緩慢、易分心,坐在教室沒幾秒鐘就到處亂跑,見陌生人馬上躲起來,一個阿拉伯數字也不會寫,不少幼稚園拒絕兒子入學。

雲林家扶中心志工楊至彬得知「阿得」爸爸窮困卻愛孩子,協助安排孩子到家扶中心幼兒園就讀;特教老師建議「阿得」爸爸在家裡訓練孩子走白色直線,「阿得」爸爸和老師討論後,把白線變成住家附近的田埂,訓練兒子走田埂增加專注力。

每天下午四時以後,「阿得」爸爸父子總在田埂上練習,父子倆享受夕陽,他兒子原本站不太穩,現在能走能跑,每一天都在進步,有時他教兒子抓蜻蜓、捕田蛙,他欣慰地說,「我兒子就像小蜻蜓穿梭田間,心無障礙。」

兒童心理治療師方志源說,遲緩兒需要外在的刺激,讓腦部神經成長快一些,窄田埂與平衡木有同樣效果,孩子為避免摔倒就會專注,能刺激孩子腦部成長。

復健 發展遲緩 心理治療 過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