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這類族群」患乳癌風險較高!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,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別小看「兒童頭痛」

小兒神經科門診常遇到因「頭痛」來看診的小病人。小朋友頭痛該如何處理?何時該進一步檢查?許多家長都很困擾。 圖/東方影像
小兒神經科門診常遇到因「頭痛」來看診的小病人。小朋友頭痛該如何處理?何時該進一步檢查?許多家長都很困擾。 圖/東方影像

【聯合報╱曾至凡/馬偕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】

小兒神經科門診常遇到因「頭痛」來看診的小病人。小朋友頭痛該如何處理?何時該進一步檢查?許多家長都很困擾。

頭痛原因很多,舉凡頭頸部構造,包括眼耳鼻、牙齒、肌肉、皮膚等,以及顱內大血管、腦膜和靜脈竇等組織,都可能是疼痛來源,當這些構造受到刺激、發炎、牽扯或血管擴張等影響時,就會引起頭痛。

當父母帶頭痛小朋友前來看診時,通常最擔心的就是腦子裡是不是長了不好的東西,這時詳細病史和神經學檢查非常重要,如果神經學檢查正常,腦子裡長東西的機率很小。

何時需要做到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?以下提供一些危險徵兆給爸爸媽媽參考:年紀小於3歲、「第一次且嚴重程度前所未有」的頭痛(常形容為被棍子狠狠打到、要爆炸的頭痛)、頭痛型態改變且程度持續加重、頭痛合併有視力模糊或其他局部神經學症狀,如步態不穩或局部肢體無力、頭痛合併持續嘔吐或意識障礙、半夜會反覆痛醒或早上起床時特別厲害的頭痛,以及合併有生長異常或內分泌失調的頭痛。如果出現以上情形,宜儘速帶小朋友就醫評估!

治療方面,找出根本原因才能對症下藥,對於經常反覆頭痛的孩子(偏頭痛占多數),除急性發作的控制外,平時預防性措施也是治療頭痛重要的一環。

最重要的是避免誘發因子刺激,如睡眠不足、壓力、情緒、心理因素及某些特定食物,如巧克力、起士、醃肉(火腿香腸)、咖啡、濃茶、可樂、味素等。如果每月發作頻率超過兩次、每次發作時間持續超過24小時或發作情形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者,則應考慮預防性藥物的投予。

常見小兒頭痛種類:

1.急性頭痛:是指突然發生的嚴重頭痛,譬如腦膜炎、顱內出血等。

2.急性復發性頭痛:以偏頭痛為主,常合併惡心、嘔吐,通常休息或睡覺後會改善,而頭不痛時,小孩完全正常。

3.慢性進行性頭痛:頭痛己經持續了數周至數月,且程度越來越厲害,甚至痛到哭、尖叫等,腦瘤引起的頭痛屬於這一類。

4.慢性非進行性頭痛:頭痛已經很長一段時間,斷斷續續悶悶的頭痛通常不厲害,常見為咖啡因或過度使用止痛藥所造成的頭痛。

5.混合型:如慢性頭痛合併偏頭痛急性發作。這其中,慢性進行性與急性嚴重頭痛是家長最需要注意的。

(曾至凡醫師提供)

偏頭痛 咖啡 血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