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全球僅30例 三月大男嬰長胃畸胎瘤

三個月大男嬰肚子鼓漲,有如一顆壘球,難以進食,腹部超音波發現一顆六七公分大的腫瘤,進一步化驗確診為惡性的胃畸胎瘤,屬於罕見的幼兒腫瘤。三總兒科團隊查閱國內外相關文獻,全球僅30多例。

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林介文指出,胃畸胎瘤是一種罕見的腫瘤,在兒童畸胎瘤中發生率更是小於1%,絕大多數為良性,惡性者較少見,該名男嬰相當幸運,癌細胞並未轉移至淋巴及其他腹內器官。

林介文表示,畸胎瘤為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,由內、中、外三胚層演變而來的先天性腫瘤,可分為成熟畸胎瘤(良性)、未成熟性畸胎瘤(惡性)。良性畸胎瘤裡常可發現皮膚、毛髮、牙齒、骨骼、油脂、神經組織等;惡性畸胎瘤則分化欠佳,較少發現已經成形的組織,結構不清。

早期畸胎瘤大多沒有明顯臨床症狀,如果是良性畸胎瘤,因為生長速度緩慢,不少患者是在成年之後,接受健康檢查才意外發現腫瘤。至於惡性畸胎瘤則因成長速度較快,就容易被發現。

該名男嬰因為腹部鼓起、食慾不振,住院評估,檢查才發現。林介文指出,小男嬰如有畸胎瘤,大部分會出現睪丸外觀有異狀,容易被發現,但該病例卻發生在胃部,相當罕見。所幸並未轉移至淋巴及其他腹內器官,術後恢復良好,兩周後順利出院。他提醒家長,如果發現嬰幼兒,持續腹脹腹痛、嘔吐及黑便,務必立即就醫。

畸胎瘤 腹脹 黑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