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孩子老被霸凌? 過動兒也是受害者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台北報導】

近來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,過動兒可能也是受害者。醫師表示,過動兒容易有衝動情緒,若與他人發生衝突,容易被人誤解或貼標籤。一旦沒有早期治療,出現反社會性格,恐將為日後校園霸凌埋下隱憂。

今年就讀高一的小花(化名),國小時常忘東忘西、叛逆,被診斷為過動兒,但藥物有食欲下降、睡不著等副作用,父母擔心藥物影響孩子生長發育,拒讓小花服藥;致小花偏差行為越來越嚴重,抽菸喝酒、濃妝豔抹,不肯上學,讓老師頭痛不已,要父母帶回治療。家長最後決定採納醫師建議,服藥控制後,小花症狀已經緩解許多。

不少人容易將校園霸凌跟過動兒聯想在一起,但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臧汝芬表示,校園霸凌主角不見得是過動兒,但過動症引發的衝動情緒,確實容易讓過動兒與他人發生衝突,若能及時進行心理輔導與偏差行為治療,就能避免發生人際關係障礙與偏差行為。

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,過動症其實有三大特徵,包括注意力不集中、過動、衝動。患者因腦部的多巴胺系統不穩、分泌不足,造成過動兒容易不經思考,就做出衝動行為,其實患者並非有意。

一般而言,藥物與適當行為治療可改善過動兒症狀,避免注意力不集中,造成學業成績不佳之外,衝動行為也將導致人際關係不好,影響日後個性發展。

楊聰財說,基本上,多數過動兒服藥時期為小學四年級到高中階段,且隨著年齡增長,過動症狀會改善,不過,衝動行為可能還會有「殘餘症狀」,此時,應由醫師視症狀調整藥物,減輕劑量或停藥或改用其他情緒穩定劑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特殊兒上學去 親師溝通很重要

過動兒一心多用…不是不專心

治療過動症 掌握黃金時間

過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