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唸故事給小嬰兒聽,有助智力發展?

醫師指出,孩子的大腦發育在六歲以前是黃金期,甚至有研究指出一歲前的神經發展就是孩童認知能力的基礎。

圖/本報資料照片
醫師指出,孩子的大腦發育在六歲以前是黃金期,甚至有研究指出一歲前的神經發展就是孩童認知能力的基礎。 圖/本報資料照片

念故事給小嬰兒聽,有助智力發展?

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指出,別以為小嬰兒連爸媽都叫不出來、念故事給他聽沒有意義,大腦神經具有可塑性,刺激量越大、刺激形態越多元,神經網絡就能連結得更綿密,對於未來的理解力、學習力、想像力、創造力發展都有莫大助益,建議盡早抱起孩子開始共讀故事書。

孩子的大腦發育在六歲以前是黃金期,有研究指出一歲以前的神經發展就是孩童認知能力的基礎,如果孩子在這段時間被忽略、沒人跟他說話,他未來的學習路上可能落後,間接讓知識、健康與社會階層與同儕有落差。

美國兒科醫學會2014年起將「主動建議家長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」納入兒童醫療照護政策之一,台灣兒科醫學會2016年開始也建議家長及早抱著孩子作「對話式共讀」,腦部造影研究顯示,大人抱著嬰兒看圖講故事、邊講邊跟他說話的互動,能促進孩子發展語言理解、溝通、社會互動等能力。

為讓講故事的氛圍輕鬆愉快,家長不必硬性規定嬰幼兒專注聽故事,也不須規定哪個時段一定要共讀或共讀多久,只要一想到、一有空,就可以找個舒服的地方坐下來閱讀,即使一次只有5分鐘也有幫助,之後再慢慢增加共讀時間、共讀頻率。

嬰幼兒表達喜悅的方式不只有笑,拍書、咬書、撕書等動作看似破壞,但有可能是喜歡書的表現,大人不必過分制止;嬰幼兒的專注力短,當他分心別責怪他,持續用溫暖或活潑的聲音朗讀,孩子的注意力仍會被拉回故事書。

嬰幼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