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注意力不足症候群 可用藥物配合行為療法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】

「這麼笨,永遠都是最後一名!」你家孩子功課很差嗎?可別灰心,小孩可能罹患了注意力不足症候群。醫師表示,藥物配合行為療法,孩子成績可能突發猛進,就有小朋友吃了一個月藥,從倒數第二名,竄升至第二名。

10歲的小恩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,他彈得一手好琴,雙手在琴鍵上跳動著,完全不像是注意力不足的孩子。

「就是坐不住!」回想起小恩在接受治療前的許多脫序行為,小恩的父親說,兒子一歲大時,走路不穩,到了兩、三歲,幾乎沒有一刻安靜。進了托兒所,更讓老師氣到發狂,因為小恩坐不住,吵鬧不休,跟同學打架,甚至推撞老師。

小恩父親說,原本很堅持不讓小恩吃藥,擔心藥物副作用,讓孩子長不高,但情況持續惡化,他才讓小恩接受正規的治療,開始服用藥物,沒想到效果很好。

馬偕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,透過正確的治療,以及家人陪伴與鼓勵,可以明顯改善注意力不足症候群孩子的學習力,成績明顯變好,與同儕相處也減少衝突。

臧汝芬指出,曾有個案在服用藥物之後,成績突飛猛進,竟然從倒數第二名,變成第二名,老師也覺得不可思議。也有人原本數學成績一直不及格,但服藥之後,能夠專心念書,數學考90分以上。

小恩父親說,以前小恩很好動,但記憶力異於常人,只要看幾次,就能記住琴譜。透過藥物及行為治療,可以更專心,成績變得更好。

臧汝芬強調,像小恩這類病人如能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就能獲得改善,對於過動、衝動、敵意、社會關係、成績表現,包括寫字都有明顯的效果。但對偷錢、說謊、頂嘴、破壞等情緒表現,則不一定有效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注意力不足 可藥物治療
.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易導致犯罪
.發展注意力 7歲前黃金期

【2009/05/07 聯合晚報】

注意力不足 過動 長不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