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.3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憂輻射害小兒 台大醫院治心律不整有新招

示意圖。小兒心律不整並不少見,發生率約千分之1.5。一般可先用藥物控制,但藥物無法斷根且有副作用,也可考慮用心導管手術治療。圖/ingimage
示意圖。小兒心律不整並不少見,發生率約千分之1.5。一般可先用藥物控制,但藥物無法斷根且有副作用,也可考慮用心導管手術治療。圖/ingimage

張小妹因複雜先天性心臟病歷數次大手術,且因疤痕造成嚴重心律不整,常叫救護車。她近4歲時做無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,終於正常生活,她也是受此術式年紀最小的鬥士。

小兒心律不整並不少見,發生率約千分之1.5,孩子心跳異常,可能導致心悸、胸悶、胸痛、冒冷汗、頭暈、暈厥、心功能受損、心臟衰竭,嚴重甚至猝死。一般可先用藥物控制,但藥物無法斷根且有副作用,也可考慮用心導管手術治療。

台大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今天在記者會表示,傳統心導管手術要靠X光協助定位、找尋病灶,但X光是輻射線,國外研究顯示,曾做心導管手術的成年人屬罹癌高風險群,約差10餘倍風險。輻射線在年紀愈小的孩子身上可能造成的影響愈大,常讓家長擔憂,對手術裹足不前。

邱舜南表示,台大兒童醫院從2年前開始引進新的技術,將X光定位改為電磁場3D定位用於心律不整的心導管手術,目前已成功治療超過百名病童。

新術式與傳統術式相比,邱舜南說,兩者治療成功率相當,都有98%,且手術時間差不多,但新術式輻射暴露可從傳統的25分鐘降到0分鐘,有85%可達到零輻射治療。

病童張小妹在媽媽懷孕20週產檢就發現心律不整問題,心臟狀況相當嚴重,出生10餘天就動大手術,在4歲前就動刀3次,更因手術疤痕讓她有嚴重的心律不整,連藥物都難以控制。

張爸爸說,女兒的心臟問題非常複雜,照顧也很棘手,常因心跳過快渾身癱軟,必須送急診,也因身體狀況,找幼兒園屢屢被拒絕。幸好在台大醫院接受無輻射心導管電燒手術,心律不整狀況大為改善。

另一名病友何小弟則是從小不明原因臉面發白,直到進小學前做健康檢查,才發現心律不整,且發作益加頻繁,心臟常快速跳動超過20分鐘都無法恢復。家長擔心心導管輻射問題,遲遲不願手術。直到得知台大醫院有新術式,何小弟終於和心律不整分手。

邱舜南說,台灣多數醫院都有3D立體定位系統,但目前技術熟練、能用來執行心律不整無輻射心導管手術者僅台大醫院。此術式不僅安全、有效,又可降低輻射暴露,未來希望可推展到全台灣,造福更多心律不整的病童。

心律不整 心導管 輻射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