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青春期少碰糖油 小心長不高或早熟

家中有青春期學童的父母要注意,不少青春期少男少女愛吃甜食、油炸物,不過小心攝取過量可能導致長不高甚至肥胖、性早熟等,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提醒,在發育快速的青少年時期,學童應少吃甜食、少吃油炸,以免有不良影響。

申中一表示,含糖食物或含糖飲料屬於「高升糖指數」的食物,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升高,而胰島素和生長激素會互相擷抗,當學童吃下過多甜食、飲料,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。申中一表示,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,以20公斤體重的孩子來說,喝超過350cc的含糖飲料,體內生長激素將會停止分泌2小時。

另外,申中一提醒,油炸食物熱量高,攝取不適當容易肥胖且造成性早熟,應該盡量減少食用,以免體脂肪過高,容易干擾內分泌而造成提早發育。

申中一表示,青春期孩童多睡眠可讓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,並刺激骨骼快速成長,所以想要長高,關鍵在於「生長板」。而生長激素在白天的分泌量較少,且主要集中在晚上9到12點間分泌,因此申中一建議家長要多督促孩子在10點前上床睡覺,且睡足8~9小時。

除了多睡眠外,申中一也建議孩童需多運動,因運動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,同時也可以刺激生長板,加速骨骼的生長與肌肉蛋白的合成速度,使骨骼與肌肉發育。

生長激素 青春期 性早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