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一小時要尿十幾次 小朋友突然頻尿是什麼原因?

馬偕紀念醫院

馬偕紀念醫院

因為緊張焦慮而引發的「頻尿症」最常發生於4-6歲的兒童
因為緊張焦慮而引發的「頻尿症」最常發生於4-6歲的兒童
記者陳雨鑫/攝影

5歲的昇昇從小尿布戒得早,也甚少有夜尿問題,但近日卻變得很頻尿,嚴重時,一小時要尿十幾次,就醫後發現,昇昇並無尿急、多尿、解尿疼痛尿失禁情形,身體理學檢查與尿液檢驗也都正常,經詢問家長後發現,自從帶昇昇參觀幼兒園後,就發現他常跑廁所。

什麼是頻尿症?

舉凡外陰部和膀胱受到發炎或異物刺激、控制排尿的神經系統發生病變,甚至大腦皮質受到環境或情緒變化等影響,都可能造成小便次數改變。

因為緊張焦慮而引發的「頻尿症」最常發生於4-6歲的兒童,這是指原本已受過良好小便訓練的小朋友,其小便次數突然增多,每5-10分鐘上一次廁所,但是每次尿量很少,一整天總尿量並沒有增加,當專心作一件事(例如看電視或玩電腦)時,小便次數就會減少,而且往往沒有夜尿症的情形。

頻尿症的原因

根據文獻統計,約有40%的「頻尿症」病童可以找到特殊的心理問題,較常被提及的因素包括:親人死亡或生病、父母離異或吵架、就學壓力、搬家、父母照顧新生弟妹、情緒緊張或過度興奮等。

頻尿症的診斷

藉由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,再加上簡單的尿液檢查,就可以診斷。若有以下情況,則要考慮非單純的頻尿:如從小就有頻尿現象,合併尿失禁或嚴重的排便問題,要注意泌尿道畸形或脊髓神經異常;頻尿伴隨解尿疼痛、下腹痛、腰痛或發燒,要懷疑泌尿道感染;併有口渴多喝多尿情形,一定要考慮糖尿病和尿崩症的可能性;尿液檢查也可幫忙診斷高尿鈣症引起之頻尿。這些疾病皆須特別的治療處置,應小心鑑別。

頻尿症的治療

單純的頻尿症不需藥物治療,找到孩子焦慮的原因並加以開導,症狀很快就會消失。因此建議家長,不要過度在意孩子的頻尿情形,應多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態,幫助孩子放鬆心情,轉移注意力,頻尿症通常會在數天到數個月內自然痊癒。

頻尿 泌尿道感染 尿失禁 解尿疼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