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少見腸病毒D68型首例 勤洗手也要洗玩具

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(左)、副署長羅一鈞(中)、防疫醫師黃婉婷(右)說明上周腸病毒疫情。記者黃安琪/攝影
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(左)、副署長羅一鈞(中)、防疫醫師黃婉婷(右)說明上周腸病毒疫情。記者黃安琪/攝影

開學近一周,學童接觸頻繁。衛福部疾管署公布,國內上周1名北部2歲女童,罹患少見腸病毒D68型致重症,為國內首例。症狀會發燒、咳嗽類似感冒,與腸病毒71型不同,提醒家長當心,勤洗手、接觸孩童前應換洗衣物,且常清洗孩童玩具預防腸病毒。

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,腸病毒就診人次已連續4周攀升,上周門、急診達1萬4091人次。該名北部2歲重症女童,8月中開始嘔吐、發燒,又出現肌肉不對稱、走路不穩等「類小兒麻痺」症狀,目前仍住院治療,家人皆無有感染腸病毒疑似症狀,不排除是被無症狀感染者傳染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,腸病毒D68型在台灣案例少見,自2015年至今僅31例,僅有今年一例重症,致使重症的機率較腸病毒71型低,但症狀會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和喉嚨痛,與腸病毒71型的手足口病、疱疹性咽峽炎併發腦炎心肌炎等、心肺衰竭、死亡等重症不同,D68型重症多會致肺炎、肢體麻痺。

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,腸病毒有13群,有7群會感染人類,腸病毒D68型屬於D群,腸病毒71型屬於A型。D68型國內近3年僅零星個案,不同腸病毒克沙奇A常年流行,及腸病毒71型數年一次大流行,但美國曾在2015年,誤以為一群孩童罹患小兒麻痺,檢驗才知是腸病毒D68型引發肢體麻痺。

黃婉婷提醒,5歲以下幼童是感染腸病毒高危險群,腸病毒D68型預防方式與其他腸病毒型別相同,飯前及如廁後勤手洗、家長與老師要接觸孩童前,應先換穿衣物,時常清洗孩童玩具等;當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,避免傳染。

腸病毒D68型與71型差異。圖/疾管署提供
腸病毒D68型與71型差異。圖/疾管署提供

腸病毒 肺炎 腦炎 心肌炎 小兒麻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