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重症醫警示「常覺得愛睏疲憊」恐讓你老10歲!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孩子能長多高 小一可評估

衛福部台南醫院兒科主任林逸首認為,孩子身高問題的治療黃金期是小學一年級。
衛福部台南醫院兒科主任林逸首認為,孩子身高問題的治療黃金期是小學一年級。

家長都關心孩子長不高,坊間助長身高等食品、藥物充斥,衛福部台南醫院兒科主任林逸首表示,還未進入青春期不要提早食用轉骨方,建議小一就可到兒科看診,接受第一次身高成長評估。

不僅家長關心孩子的身高,孩子也在意,同學間會互相比較,因此家長常聽信親朋提供的秘方,或是購買與生長有關的食品或藥物;吃了不但沒長高,反而可能阻礙正常發育。林逸首指出,根據統計,台灣女性平均身高160公分,男性172公分,以兒童來說,8歲男童正常身高125公分,女童120公分以上,到青春期前平均每年長高4至5公分。

一般預測身高為父母身高加起來除以2,然後男生加6.5公分,女生減6.5公分,但有正負8公分的誤差,而同一家庭兄弟姐妹差異可達16公分。因此父母身高只占一半,另一半要靠後天努力,那就是充足睡眠、均衡營養以及運動。

林逸首表示,生長激素缺乏症是影響身高最常見的原因,若男性未達160公分,女性不滿150公分,就可能需要治療。在健保規定下,若要施打生長激素,需先做測試,除了打生長激素外,還必須配合每天晚上11點前熟睡、運動和均衡營養。若不知做什麼運動,跳繩是最好方法,每次跳300至500下。

此外,性早熟也會影響身高,避免性早熟須少喝高糖分手搖飲料等、少吃肥肉、肉皮、洋蔘、當歸、四物、山藥。一般轉骨方含當歸、洋蔘,未進入青春期不要吃,因個人體質不同,食用前最好找合格中醫師詢問。豆漿不要當水喝,少吃營養補充品,少用塑膠製品,尤其材質軟且顏色鮮豔的塑膠品,塑化劑含量較高。

許多家長都等孩子第二性徵出現才上門求診,林逸首說,這太慢了。他建議,小一就可以帶孩子到兒科做第一次成長評估,全方位了解身體狀況,有效幫助成長。

身高 青春期 生長激素 性早熟 轉骨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