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尿布黃黃臭臭 留心寶寶泌尿道感染

尿布黃黃臭臭,當心寶寶泌尿道可能受感染了。圖/Ingimage
尿布黃黃臭臭,當心寶寶泌尿道可能受感染了。圖/Ingimage

天氣悶熱,泌尿道感染風險上升,寶寶也不例外。一名3個月大的男嬰,近日尿布上總有黃色分泌物,尿液也有腥臭味,母親警覺帶往就醫,檢查發現尿道口紅腫,還有輕微膿尿與血尿,確診為大腸桿菌泌尿道感染,且因為包莖加重症狀。

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明,有6.6%的女孩與1.8%的男孩在6歲以前至少有一次泌尿道感染,常見原因除了先天泌尿道結構異常,也可能受生活習慣影響,如孩子在戒除尿布時期,因為不確定何時該如廁而經常憋尿;有便秘習慣的孩子會因糞便停留在腸道較久、細菌增生。

此外,水份攝取過少會減少排尿頻率,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與尿道的時間;常穿著不透氣緊身褲,細菌更易滋長;如廁後衛生紙由後往前擦拭,則可能將細菌帶往尿道,這些都會提升感染風險。

戴季珊指出,幼童泌尿道感染有時症狀不明顯,可能以食慾差、嘔吐、輕微腹瀉、不明原因反覆發燒、黃色分泌物、尿液有異味等來表現,久拖可能造成慢性腎臟損傷,嚴重者未來恐須得洗腎,家長須特別留意。

戴季珊也提到,一歲以下男嬰的感染率是女嬰的3至5倍,這是由於男嬰常發生包莖,包皮清潔不易,建議家長注意每日早晚的清潔。

至於嬰幼兒包莖是否需要處理,她表示,只要包皮可以退到看得到尿道口,就無大礙,隨著孩子年紀增長,包莖多半可自然退後,但若包莖嚴重且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,則建議割除。

編輯推薦

泌尿道感染 包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