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大人咳嗽要當心!7成百日咳寶寶經照顧者傳染

幼兒施打百日咳疫苗。
幼兒施打百日咳疫苗。
本報系資料照片/記者陳立凱攝影

百日咳傳染力強,近半數發生在未滿1歲的孩子身上,高達7至8成經家庭成員或照顧者傳染,日前就有一名1個月大的女嬰罹病,就醫時臉部發黑、高燒、嘔吐,住院40天期間一度被送至加護病房觀察。經詢問,她的家人長達1個月的咳嗽症狀同樣來自百日咳,家庭群聚傳染。

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指出,百日咳症狀與感冒、流感類似,但致病菌為細菌並非病毒,此細菌會破壞主支氣管中的纖毛,將纖毛結在一起,導致無法排出分泌物,且纖毛結塊會堵塞呼吸道,讓呼吸道仍狹小的嬰幼兒易嘔吐、甚至呼吸中止,嚴重可能造成休克、併發肺炎與腦病變。

不過,寶寶的疫苗接種有空窗,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、馬偕醫院婦產部醫師陳治平指出,台灣推動出生2、4、6、18個月及5歲時皆需接種疫苗,但出生0至2個月的寶寶便處於空窗期,因此建議孕媽咪於產前28至36周先施打疫苗,讓剛出生寶寶有足夠的抗體預防感染。

寶寶周遭的人也須留意,陳治平說,感染的寶寶中,有高達7至8成經家庭成員或照顧者傳染,成人若咳嗽超過2周,有7%到21%的機會染病,宜多加留意。

幼時施打過疫苗,並非從此就高枕無憂,邱南昌說,百日咳疫苗抗體時效約6至10年,出生時接種的疫苗到10歲時已失去保護力,使得10至14歲為感染的第二高峰期。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,2007年至2017年間,全台共發生591例百日咳確定病例,其中不滿1歲、未達接種疫苗年齡的新生兒就有270例,高達45.6%,其次就是10至14歲的孩童,有100例、占16.9%,建議13至18歲青少年也接種一劑疫苗。

編輯推薦

百日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