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感染科

傳染病肆虐 這些疫苗快去施打

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指出,百日咳、麻疹這些疾病都是可以靠打疫苗來預防。照片/業者提供
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指出,百日咳、麻疹這些疾病都是可以靠打疫苗來預防。照片/業者提供

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道理許多人都清楚,疫苗接種是預防生病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之一,大多數的民眾都認為,打疫苗是學齡前兒童與65歲以上老年人的專利,但其實處在青壯年的民眾也面臨著許多傳染病的威脅,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指出,而百日咳麻疹這些疾病都是可以靠打疫苗來預防。

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,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0例百日咳確診病例,與3起家庭群聚事件。蔡忠紘說,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呼吸道細菌性疾病,經由飛沫傳染,傳染力強,初期的症狀與感冒相似,如咳嗽、打噴嚏、流鼻水等,容易被忽略而延遲就醫,進而傳染給家中幼童或同住成員,引發群聚感染。一旦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感染百日咳,症狀相對嚴重,可能會引起抽搐、肺炎、腦病變等重症。所以當孩童咳嗽連續兩週未改善,就可能是百日咳,家長不可輕忽。

醫師蔡忠紘說,由於家庭群聚中,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,而政府的公費疫苗要到2個月大才會施打,因此建議家中有新生兒的新手爸媽,與祖父母、保母等嬰兒照顧者,都應該自費施打疫苗。而懷孕27至36週的孕婦,也建議接受自費百日咳疫苗接種,除了保護母體,也可藉由通過胎盤的抗體讓胎兒得到主動免疫能力,減少遭感染機會。

而麻疹在國內相當少見,每年零星個案近半數都是境外感染。但今年度亞洲地區痲疹疫情大爆發!根據疾管署資料,菲律賓去年與今年有近7000例個案,越南去年12月疫情上升,目前也有近千例,泰國、馬來西亞的疫情都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。而國人最愛去的日本與南韓,更是每年都有疫情爆發。

除了亞洲之外,根據外電報導,美國紐約市麻疹疫情已進入緊急狀態,正面臨 1991 年以來最嚴重麻疹疫情,甚至官方已祭出禁令,禁止未施打疫苗的孩童出入公共場所。

醫師蔡忠紘解釋,麻疹是傳染性極強的疾病,平時應勤洗手,落實咳嗽禮節,進出醫院時記得配戴口罩。一旦出現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疑似症狀,請戴口罩盡速就醫。蔡醫師建議,未滿1歲或沒有接種麻疹疫苗的幼兒,盡量避免前往麻疹流行地區,而民國70年以後出生的民眾,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,可以在出國前2到4週諮詢醫師,並考慮自費接種麻疹、德國麻疹及腮腺炎混合疫苗。

百日咳 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