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3C保母 2歲童不會講話

新手爸媽注意,別再拿3C產品當孩子的保母了!
新手爸媽注意,別再拿3C產品當孩子的保母了!
記者鄧桂芬/攝影

新手爸媽注意,別再拿3C產品當孩子的保母了!一名2歲男童有自己的專屬電腦和手機,父母在旁滑手機時,他也拿著手機看卡通影片,直到男童阿姨發現,男童怎不太會「說話」,強迫父母帶男童就醫檢查,確認男童口語能力發展遲緩,須接受早期療育。

寶寶的成長過程,除了長高、長胖,語言、動作、認知、社交及心理等能力,會隨著年齡一起發展,若其中有一項能力以上發展落後,就可能是發展遲緩。醫師依遲緩兒盛行率估算,全台6歲以下的遲緩兒人數恐破10萬人。

馬偕兒童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,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,包括產前因素、周產期因素及產後因素,例如胎兒染色體異常、先天性疾病、早產、黃疸過高、意外傷害、母體疾病、後天環境刺激少等。但是近5年來,後天環境刺激不足的個案增約二成。

陳慧如表示,臨床發現,幼童潛能很好,但主要照顧者並沒有好好跟幼童互動,包括說話、玩遊戲等,「仿說」機會少,口語能力就發展得慢。尤其是3C產品當道,常見父母只顧著「低頭」,讓孩子自己玩自己的,甚至丟3C產品給孩子玩。

她舉上述男童為例,男童父母認為孩子看卡通「巧虎」就能刺激學習,為男童準備電腦和手機,但卡通沒有互動性,只能單方向傳遞訊息,所以一般2歲男童應可說出50個單字,他卻只聽得懂大人說話,無法簡單用口語表達,只會「嗯嗯啊啊」,加上手勢,表達自己想法。

她也曾遇到一名2歲半女童,父母忙於工作,將女童託給保母,但保母要同時照顧其他孩子,和女童互動少。女童到醫院注射預防針時,護理師發現她跑步步態笨拙、走樓梯需家長攙扶,且只會說爸、媽、奶、抱和要,這五個單字,進一步檢查確認發展遲緩,但父母事前全不知情。

陳慧如建議,家長下班後每天應花1到2小時陪孩子看故事書、畫畫或玩遊戲,一問一答的對話才能達到互動及陪伴效果。

「3歲前早療成效是3歲後10倍!」馬偕兒童醫院早療評估中心主任邱南昌說,世衛組織統計,遲緩兒平均盛行率6%到8%,但台北市只有4%,許多遲緩兒外表和正常孩童無異,家長忽略孩子成長各階段的應有水準,甚至認為「大隻雞慢啼」,錯失早療黃金期,很可惜。

邱南昌說,由各科醫師、治療師及社工師共同提供的跨科別早療,為孩子量身打造方案,配合後續門診追蹤,可讓早療成效更好。台北市衛生局也建置「兒童發展圖像篩檢互動網」,提供多語言版本,讓父母在家就能快速檢測孩子發展狀況,提供就醫評估。

如何發現孩子發展遲緩?  資料來源/馬偕兒童醫院<br />製表/鄧桂芬
如何發現孩子發展遲緩? 資料來源/馬偕兒童醫院
製表/鄧桂芬

早療 發展遲緩 3C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