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注意衛生! 以免染心肌炎嚴重需使用葉克膜

健康醫療網

注意衛生! 以免染心肌炎嚴重需使用葉克膜
注意衛生! 以免染心肌炎嚴重需使用葉克膜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關嘉慶報導】

心肌炎顧名思義就是心臟的肌肉發炎,而且若是發生心肌炎,病況嚴重時,有可能得要使用葉克膜來救命;醫師提醒,心肌炎通常是因為感染性最多,大部份是病毒感染導致,所以要小心防範傳染病,多注意清潔衛生。

小兒心肌炎最常見原因是病毒感染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佩圜表示,小兒心肌炎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,若過去無特殊疾病病史的患者出現急性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,合併急性感染的臨床表徵,急性心肌炎的可能性高,需要及早治療,支持心臟和身體器官的功能。心肌炎病理學標準診斷方式是要做心肌切片,但由於是相當侵入性檢查,只有在臨床上有特別需要時才會進行。

心臟功能可能會快速惡化

吳佩圜醫師指出,病毒性心肌炎多為急性病程,有時候病情變化迅速,心臟功能可能會快速惡化,因此需要及時給予心臟和身體各器官適當的支持和治療,幫助度過危險期,特殊病毒感染時會合併使用抗病毒藥物,心臟收縮力不好時,需要支持心臟功能藥物如強心劑,若合併心律不整時,可能會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或暫時性心臟節律器,更嚴重時,甚至會用到葉克膜(Extra-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,簡稱ECMO)。

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

由於病毒性心肌炎主要是傳染性疾病,吳佩圜醫師提醒,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和環境清潔衛生,勤洗手,流行季節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家長回家後應洗手更衣再接觸嬰幼兒,小朋友常接觸的環境和玩具可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。

心肌炎 心律不整 葉克膜 衛生習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