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眼球須發展「追視」 別讓孩子迷3C影響學習力

專家提醒,兒童在4到5歲時是眼球發展「追視」的重要階段,錯過黃金期,未來將影響手眼協調。
專家提醒,兒童在4到5歲時是眼球發展「追視」的重要階段,錯過黃金期,未來將影響手眼協調。
報系資料照

手機、平板、電腦近年逐漸成為孩童主要玩物,由於3C產品的感覺刺激較戶外活動單調貧乏,近年來「感覺統合失調」的孩童逐漸增加。專家提醒,兒童在4到5歲時是眼球發展「追視」能力的重要階段,錯過了黃金期,未來將影響手眼協調,閱讀可能跳字漏行,連帶影響學習困難。

大腦接受各種感覺訊息後,將經過組織整理的「感覺統合」過程,最終作出適當反應,但感覺功能需要足夠的刺激才能發展成熟。臺安醫院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指出,眼球動作可概分為「凝視」與「追視」,閱讀、拍球、看快速移動的東西都是追視動作,這項能力在4到5歲時會快速發展;但現在的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如球類運動的時間減少,取而代之的是手機平板遊戲,由於螢幕小,即便有大量視覺刺激但卻未能有效發展追視能力,長此以往,將影響手眼協調,未來閱讀可能跳字漏行,使得學習困難。

國泰醫院職能治療師周靜芬指出,人體最基本的三種感覺包括維持平衡與判斷速度改變的「前庭覺」、覺察身體手腳動作與位置的「本體覺」以及「觸覺」。前庭覺須透過速度與方向改變的活動加以刺激,如跳躍、翻滾、盪鞦韆;本體覺須透過手腳並用的活動,如攀爬、戶外體能活動,才能有效刺激位於關節的感覺接受器;觸覺的發展則須經常觸摸不同形狀與質地的玩物。

不過,近年來3C產品普及,許多孩子僅接收到強烈的聲光刺激,其他類型刺激卻顯得單調貧乏,臨床上「感覺統合失調」的孩子增加。日前就有一名學齡前男童,因父母忙碌於工作,給爺爺奶奶照顧,長期讓男童在家中看電視、玩手機消磨時間,本來健康的男童因此漸漸出現動作遲緩的現象。

過度沉迷電玩,不只影響感覺功能發展,也會影響性格與情緒控制。廖笙光說,層層破關的電玩容易刺激中樞神經興奮,誘發焦慮因子,使得孩子情緒起伏較大,當長輩突然拿走電玩,孩子亢奮情緒突然失去出口,情緒易失控。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呂忠益說,有研究顯示,持續玩3個月的電動遊戲,性格變得自我、固執的機率將提高三成。

要孩子立即戒斷3C產品不容易,家長可依據孩子興趣與潛力設計活動,逐步將孩子目光自電腦手機遊戲拉回現實世界。呂忠益分享,曾遇過一個大班孩子,不給他手機,他就以哭叫甚至摔碗方式表達不悅。由於他喜愛俄羅斯方塊,呂忠益就將遊戲搬到現實生活中,讓孩子跟爸媽一起玩積木遊戲,並讓他們互相為對方拍照、拍影片與練習剪輯,孩子也真能樂在其中。

 <br />

感覺統合 電玩 3C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