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你家小孩便秘嗎?小心孩子長不高、長不大

兒童便祕怎麼辦?
資料來源/戴季珊醫師
兒童便祕怎麼辦? 資料來源/戴季珊醫師
整理/羅真

台灣學齡前兒童便秘盛行率約35%,估計有42萬個小小孩有便秘問題。書田診所小兒腸胃科醫師戴季珊指出,小小孩便秘95%是飲食與生活習慣引起功能性便秘,又稱習慣性便秘,臨床上曾診治過一名4歲男童,竟超過兩週沒有排便。

戴季珊指出,台灣學齡前兒童習慣性便秘相對無害,只有5%為疾病引起的器質性便秘。由於學齡前孩子剛開始進幼兒園後,因為開始適應陌生環境、團體生活,會有早起上學的心理壓力,或是對家中以外的馬桶不習慣憋便,每年幼兒園新學年度開學後一周,就有不小幼童出現食慾下降、抱怨腹痛,甚至開始排出一顆顆的羊便便,排便時也會因為痛哭鬧或不敢排便,若父母因忙碌未特別處理,甚至需要灌腸或就醫。

此外,這年齡的幼童沒有每日排便意識,經常因為玩樂對排便沒有耐心,加上飲食開始排斥蔬菜與水分這些沒有味道的東西,纖維素與水分攝取下降,因而產生便秘,但長期便秘會產生缸裂,反而會因怕痛不排便造成惡性循環。

便秘會影響食慾,長期沒有充分的營養與食量,會使孩子長不高、長不大。戴季珊指出,小兒腸胃科門診中有兩成是看便秘,這些孩子通常身形較瘦小。另有國內研究顯示,便秘孩童的身體質量指數(BMI)明顯較低,身高比沒有便秘者矮約3公分,且便秘時間維持越久,差異越明顯。

當幼童每周解便不超過兩次、排便困難、出血、出現前哨外痔、糞便曾粗大至塞住馬桶、糞便成顆粒狀、偶有滲便等,都是便秘的臨床徵狀。若孩子長期飽受便秘困擾,戴季珊建議,可先就醫確認是否為特殊疾病引發的便秘。若為功能性便秘,一開始可接受三至六個月藥物治療,減少宿便堆積、改善硬便與肛門疼痛情況,也降低孩子對於排便會痛的心理恐懼。

便秘 兒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