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月經異常、體毛或痘痘狂長,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!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打流感疫苗問題多 小兒科醫師解惑

家長最關心疫苗有沒有效、副作用,也有人疑惑為什麼打疫苗還是會感冒、甚至覺得進口疫苗比較好,都是常見迷思。
家長最關心疫苗有沒有效、副作用,也有人疑惑為什麼打疫苗還是會感冒、甚至覺得進口疫苗比較好,都是常見迷思。
圖/shutterstock

流感疫苗已經開打,小兒科醫師說,家長最關心疫苗有沒有效、副作用,也有人疑惑為什麼打疫苗還是會感冒、甚至覺得進口疫苗比較好,都是常見迷思。

10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開打,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擴大實施對象,疫苗涵蓋全人口數從13%上升至25%,公費對象包括滿6個月至18歲兒童及青少年、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婦女、50歲以上成人、高風險慢性病患等,每4個人就有1人符合公費資格。

不過,每年都會有不少家長心存疑惑,流感疫苗到底要不要打、不打會不會怎樣、甚至擔心副作用而裹足不前。

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紀鑫受訪時表示,根據往年經驗,家長最常問的問題是「打了疫苗為什麼還是會感冒」,流感疫苗只能降低感染流感病毒風險,但感冒是其他病毒引起,無法靠疫苗預防。

家長也愛問,小孩若感冒能不能打疫苗?紀鑫說,流感疫苗是蠻安全的疫苗,且是不活化疫苗,只要沒有發燒,就算有輕微感冒症狀,如咳嗽、流鼻涕等,還是可在醫師評估下施打。有發燒的孩子,只要退燒3天後也可施打。

紀鑫說,很多家長也擔心雞蛋過敏能不能打疫苗,現在流感疫苗製程先進,雞蛋蛋白含量非常低,除非曾吃雞蛋後嚴重休克,若只有輕微出疹子,還是建議施打疫苗,但施打後應在診所或醫院觀察半小時後再離開。若小朋友還沒吃過雞蛋也不用擔心,經醫師評估後可施打。

家長擔心打疫苗會有副作用,紀鑫說,以往打完疫苗可能會有發燒反應,多是疫苗裡的佐劑影響,但今年政府採購的3品牌疫苗都沒有佐劑,發燒問題應會減少很多,且3品牌也都沒有硫柳汞。

8歲以下孩童若第一次接種,需接種2劑,2劑間隔4週以上;紀鑫說,建議家長應及早帶孩子施打疫苗,若施打時,2劑不同廠牌也沒關係,所有疫苗的成分都相同,家長無須擔心。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則表示,很多家長會擔心疫苗副作用而不讓孩子打疫苗,但疫苗副作用多很輕微,如施打部位疼痛、紅腫,有些人可能會發燒,但都是輕微反應,不會有嚴重副作用。

林應然說,流感和一般感冒不同,就算是大人染流感,都可能全身肌肉痠痛、嚴重倦怠、沒辦法上班,更遑論小孩。家長權衡後仍應讓小孩施打疫苗,免得孩子生病,不僅孩子受苦,家長照顧也會跟著遭殃。

紀鑫表示,3歲以下幼童若染流感,容易重症,根據上個流行季統計資料,超過9成流感重症者都沒有施打疫苗。孩子若施打疫苗,也可以避免把病毒帶給家中長輩或慢性病者,降低傳染風險。

流感疫苗 過敏 發燒 副作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