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全面篩檢過動兒?衛福部不贊成

如何評估孩子可能有ADHD?
如何評估孩子可能有ADHD?
製表/鄧桂芬

你家的孩子是過動兒嗎?多位立委昨天在立院環衛委員會中質詢,新北市曾試辦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篩檢計畫」,目的雖是憂心ADHD孩子錯過早療黃金期,但孩子也可能因此被貼標籤。衛福部長蔣丙煌強調,他不同意全面篩檢過動兒,以免孩子被標籤化,應加強師長對ADHD的了解,主動轉介醫師。

ADHD症狀為注意力不集中、活動量過多及行為衝動,患者以兒童為主。蔣丙煌說,目前缺乏單一有效篩檢工具,需由醫師、老師、家長和孩子心理測驗,多方評估後才可確診。國內盛行率推估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七,但六到十二歲ADHD實際就醫率僅約百分之三點五。

立委王育敏表示,新北市於二年前曾針對小學二年級學童進行過動兒篩檢,但外界擔心誤判或孩子被貼標籤,推行一學期後失敗。她認為,ADHD的治療愈早愈好,政府應找出篩檢模式,讓家長發現孩子問題;立委陳瑩也說,早發現並非貼標籤,而是不錯過早療時間。

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當年曾協助過動兒篩檢計畫。他解釋,當時以密封件方式,發了三千多份篩檢量表請學生帶給家長參考,若有疑慮應就醫,量表不予回收。但民眾對ADHD不了解而抗拒,因量表就醫者僅一百多人。

蔣丙煌說,ADHD需醫師綜合診斷,避免家長和孩子恐慌,建議在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家長建議事項欄,加強提醒ADHD症狀,另與教育部合作,透過學校老師幫忙發動轉介,甚至擴大加強家醫科醫師的敏感度,多管齊下。

ADHD 過動兒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