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兒科

照顧疏忽…睡眠窒息 幼兒致命殺手

靖娟基金會上午舉辦104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記者會,執行長林月琴示範說明安全的睡眠環境布置;應避免讓大小朋友共蓋一張被子。
靖娟基金會上午舉辦104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記者會,執行長林月琴示範說明安全的睡眠環境布置;應避免讓大小朋友共蓋一張被子。
記者陳瑞源/攝影

靖娟基金會今天發布104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統計分析報告,「照顧疏忽」仍是造成兒童死亡的最大原因,五成七是在睡眠間窒息死亡,成為嬰幼兒致命殺手。

靖娟基金會表示,去年共發生338件兒童事故傷害新聞,導致51位14歲以下兒童死亡、543位兒童受到身體或心理的創傷,分析死亡原因,照顧疏忽占二成七最多,其次是交通事故占二成五、戲水事故占一成七。照顧疏忽已連續三年成為兒童最主要致死原因。

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,造成嬰幼兒睡眠間死亡的原因,多半是被枕頭、棉被、毯子等厚重物品,掩蓋口鼻而無法呼吸。其他原因包括趴睡悶住口鼻、溢奶或食物逆流、護欄與床間縫隙太大,讓嬰兒翻落窒息。這些死亡個案都是零到3歲嬰幼兒,無自保能力,只要照顧者疏忽,就可能喪命。

林月琴表示,避免窒息的方法有多種,不要使用過厚重的棉被毯子、與嬰兒同房但不同床、仰睡不要趴睡、餐後拍嗝避免溢奶,以及超過15公分的長繩(如電線、床邊玩具、奶嘴繩)就足以繞頸,都需收納。

避免孩子翻滾到床及壁面夾縫,林月琴說,床要確實靠牆,可在床墊及床板間加黏魔鬼氈固定,避免床墊移動產生空隙。

嬰幼兒 溢奶 趴睡 仰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